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如何杜绝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铁垃圾”如何清理?

发布时间:2020-01-03 08:53:43

废弃的共享单车到底该由谁来清理?

听听专家怎么说

在市城管局的努力下,杭州的“铁垃圾”得到了清理,城市环境确实得到了改善。

一位街道工作人员曾算了一笔账,除去工作人员寻找、搬运的时间成本外,仅找清运车运走,就要为一辆废弃的单车付出近20元。快报曾报道过,2017年上半年,搬运、保管共享单车的财政经费为22万多元。

也就是说,从2017年到2019年,我们纳税人一直在为共享单车买单。

下一步,废弃的共享单车到底该由谁来清理,应该制定什么样行之有效的制度,来避免“铁垃圾”遍地的情景再现,这虽然不是一个新问题,但仍是一个需要大家一起想办法、出主意来解决的问题。

为此,我们也采访了三位专家,听听专家的意见。

浙工大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陈前虎:

共享单车是市场行为,应该由企业买单

“清废行动”可以净化我们的生活环境,它肯定是好的,也是必要的。但是,很明显,这次行动是政府主导,也意味着,由政府买单,这是不合理的。

这相当于,提供共享单车的企业,将一部分成本转移给了政府,也就是转移给了我们每一个人。这部分该由企业承担,企业却没有承担的成本,实际上就成了企业的利润。

共享单车是典型的由市场来供给的供给品,每个人使用它都需要付费,企业因此获得收益。可以明确的是,不管是日常管理,还是清理废弃单车,其费用都应该由单车企业自行承担。

现在技术这么发达,企业应该有办法监测到每一辆车,而政府部门应该做的,是对这些单车企业做好监管。

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明超:

谁污染谁治理,单车企业可以委托第三方运维

共享单车行业经历了洗牌后,确实存在一些残留单车,成了“铁垃圾”,在这个节点上,杭州市城管局发起网租单车“清废行动”是很有必要的。

但是,这只是权宜之计,长远来看,还是需要遵从“谁污染谁治理”,由企业来管理好自家单车。

硕果仅存的哈啰、美团(摩拜)两家企业,可以采用一些技术手段,制定更为规范的单车管理制度,对自家单车进行长期有效管理。比如说,如果运维力量不足,可以委托第三方企业来做这件事。

这是因为,这些共享单车都是市场化产品,消费者使用是要付费的,企业也是靠它来盈利的。管理好单车,维护好社会秩序和环境,是企业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对于基本公共服务产品,确实是需要全民参与,共享共治。比如说,小红车就有一批志愿者进行义务维修,这是因为,小红车骑行1小时内是免费的,严格来说,它是非盈利的,是真正的公共服务产品。显然,不管是哈啰,还是美团(摩拜),都不属于基本公共服务产品范畴。

在单车企业投放单车时,相关部门应该建立规范的评估机制,来判断企业的运维能力、技术能力是否可以管理好所投放车辆,同时,事先谋划好应急预案,确保单车有顺畅的退出机制。据我了解,杭州这几年,已经相继出台了一些管理文件,应该说,做得还是不错的。相信,下一步,对共享单车的管理会更加完善。

市规划委员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汤海孺:

谁投放谁负责,谁污染谁治理

鉴于共享单车对道路等公共空间的占用影响交通,需要对其总量管控。同时,哪家运营商对车和用户管理得好,其单车投放的配额就可以增加。

共享单车的运营商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因此,应该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进行管理。

要达成共享单车有序停放要靠政府、企业、用户三方的共同努力。政府划定停放区和禁停区,企业用电子围栏技术管理用户停放,用户自觉按规定停放。这其中可以通过规范停放的信用积分奖励与不按规定停放的信用积分惩罚,使三者拧成合力。

现在还可以应用5G技术来更灵敏地监测到每辆车的停放情况。

在控制单车投放总量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各单车企业的运维情况、单车的摆放情况,来调整不同单车企业的投放数量。如果单车停放得好,被发现的废弃单车少,那么,这一家单车企业可以多投放一点。相应的,另外一家做得不好的企业,需要清退一批单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