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商业车险新一轮改革要来了 三大变化与你直接相关

发布时间:2020-04-26 09:15:35

车险保费能再便宜点就好了,这应该是大多数车主的心声。现在,有一个好消息:车险又要改革了。

中国银保监会财险部近日下发《示范型商业车险精算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行业相关方征求意见。精算是保险确定费率和价格的基础,也因此,征求意见稿被认为是新一轮车险改革的前奏。此外,银保监会也于日前向财险公司下发《关于征求车险改革意见建议的函》,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为车险改革做准备。

银保监会表示,此次起草《示范型商业车险精算规定》,为的是深入推进车险改革,进一步完善车险精算制度,也是我国车险改革的重要一步。

那么,对于消费者,尤其是车主来说,本轮改革有什么影响?

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今后购买车险时,保费将体现出千人千面的特征。车型、驾驶习惯、用车情况等个体因素都可能影响保费高低,且上下浮动的区间也将大于目前。

此外,多年以来习惯的买车险拿返现等潜规则,空间将大大缩水。

商业车险保费,来自于一套复杂的计算公式。征求意见稿显示,其厘定标准公式为:保费=基准保费×费率调整系数。

其中,基准保费=基准纯风险保费/目标赔付率,目标赔付率=1-附加费用率,费率调整系数包括自主定价系数、无赔款优待系数、交通违法系数等。

征求意见稿称,基准纯风险保费、无赔款优待系数、交通违法系数应使用行业基准,由中国精算师协会测算并发布,自主定价系数则由保险公司自定。

记者发现,与现行规定相比,征求意见稿主要有三大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将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合并为自主定价系数。

所谓自主核保系数,是指保险公司根据驾驶人年龄、性别、行驶区域等因子确定的费率浮动系数。在浙江(不含宁波,下同),其浮动区间为0.75-1.15。

而自主渠道系数,是保险公司在中介、电销、网销等不同销售渠道采用不同的定价策略。在浙江,该系数的浮动区间为0.85-1.15。

无赔款优待系数则根据被保险车辆最近三年出险记录来确定,浮动区间为0.6-2.0,有责事故次数越多,系数越高,反之则越低。

现行规定中,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无赔款优待系数三者相乘,构成费率调整系数,最低0.3825,最高2.645。系数越低,消费者实际支付的保费就越低,反之则越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