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发布时间:2021-10-12 09:54:02

布局仍存盲区:“急用没得用”

续航里程焦虑是新能源车主最为关心的问题。记者此行感受到,少数风景名胜区、高速公路服务区、酒店商超等公共场合充电桩配套还存在空白。

在黄山风景区南大门停车场,记者一行遍寻停车场,也没有找到充电桩。停车场工作人员说,这里有停车位1800多个,目前没有配充电桩。“前些年安装过,因为很少有人用,就拆掉了。”

“原想着上山游玩时,车子在停车场充电,下山时电也充好了,没想到在汤口镇找了好久也没找到充电桩。”前来黄山自驾游的合肥市民雷先生说,他在黄山风景区南大门周边到处找充电桩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从杭州等地来黄山的新能源车主,同样因为找不到充电桩发愁。

除了个别景区,有的酒店、个别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也缺少充电桩。比如酒店方面,安庆柏景国际酒店等酒店停车场均无充电桩,包括记者在内的不少住客原计划住宿期间同时给车子充满电的想法落空,只能等次日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进行充电,结果需要额外耗费一个小时。

一些高速公路服务区也没有做到基础设施全覆盖。比如京台高速公路上的丰乐服务区等多个服务区目前尚无充电桩。有的车主说,这个问题在平时可以忽略不计,但在长假这样的出行高峰期,服务区充电车辆都很多,如果每个服务区都有充电桩,相对可以缓解长时间排队充电的压力。业内人士也建议,进一步增加充电桩数量,要让充电越来越方便,形成良性循环,才符合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

产业需引导:从“补建桩”到“补用电”

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保障。业内建议,从规划上统筹、产业上引导、运营上完善,促进企业“建好桩、管好站、服好务”。

首先,要统筹规划充电桩布局,消除布局盲区。国网安徽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方林表示,一些地方充电桩存在无序建设、分布不均的情况,有的区域缺充电桩,有的区域充电桩密集,电网负荷过大。他建议,应从省级层面统筹充电桩规划布局,与电力、网络等城市管网建设相结合,多规合一布局充电桩,在扫除盲点的同时,也能有效避免重复建设。

其次,充电桩布局要发挥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的表率作用。多名新能源车主反映,近年来充电越来越方便了,但仍有一些政府部门、国企停车场充电桩配比少,主要是因为这些停车场建成年份较久,没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建议尽快对这些老旧办公区停车场进行改造,配置一定比例充电桩。

第三,引导产业补贴政策从“补建桩”转为“补用电”。为支持充电桩产业发展,政府相关部门对充电桩建设进行补贴,在推动充电桩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个别地区也衍生出为补贴而建桩的乱象。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技术和认证部主任刘锴建议,为防止“僵尸充电桩”等现象,应调整产业补贴政策,从“补建桩”转为“补用电”,提高充电桩利用效率,以体制机制创新,解决重建轻管等顽疾。另外,从充电便捷角度来看,应进一步破解居民区建桩障碍,形成“统建统管”的居民区目的地充电模式,让充电比加油更方便。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程士华 吴慧珺 胡锐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