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向车企宣战,苹果这一次瞄准车企的“灵魂”?

发布时间:2022-06-16 09:49:33

基于全新一代CarPlay,想让所有的汽车都变成苹果汽车

日前,苹果CarPlay迎来了一次史诗级更新。简单总结,主要有以下几点:

支持车内所有的屏幕,包括仪表、中控,甚至“带鱼屏”,并且允许用户自定义仪表盘的背景、布局等;

可通过仪表获取车辆的速度、发动机转速、油温、油量等多种数据;

支持对车窗、空调、座椅等硬件设备的控制。

其中后面两点尤为重要,因为这意味着CarPlay已经连通了车辆底层数据和控制系统。而在过去,CarPlay的作用更多是将手机投屏映射到汽车屏幕上,只能支持简单的音视频输出以及导航等功能。

图片来源:Apple官网

这次发布的新版本,可谓从多个方面重塑了用户体验,在很多人看来将对智能座舱形成新一波冲击。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日前就公开表示,CarPlay是这一代汽车中非常好的解决方案。

甚至在很多人看来,苹果虽然还没造车,却想基于全新CarPlay,让所有的汽车都变成苹果汽车。不过,车企真的会向一部手机“低头”吗?

手机“掌控”车机

2014年,日内瓦车展上,苹果正式推出CarPlay,作为链接苹果手机和汽车的媒介。通过CarPlay连接汽车中控,用户可在中控屏上实现电话、导航等功能。该功能一经推出,便获得了奔驰、沃尔沃、法拉利等认可,确认将在品牌相关车型上搭载。

此后,苹果一直在持续优化CarPlay的功能和使用体验,包括从仅支持系统自带软件到逐步接入众多第三方软件,不断优化交互界面设计。虽然直到这一次新版本发布之前,CarPlay看起来还只是简单的手机映射系统,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基本没有差评”。数据显示,CarPlay巅峰时期在全球600多款车型上搭载过,其受认可程度可见一斑。

图片来源:Apple官网

分析原因,早期的车机系统相当于“黑盒”开发,且软硬件技术支持低,使得中控屏的功能和内容呈现较为单薄,并且还面临数据传输慢,操作灵敏度和流畅度差等问题,用户使用体验感较差。而同时期的智能手机,软硬件迭代速度快,操作流畅便捷,内容生态丰富全面,对比之下为CarPlay的普及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条件。

不过这种方式也面临一个问题,即“投屏”式的手机车载系统与汽车本身的控制系统共用屏幕,便有了冲突。当用户要在中控屏上调节空调温度的时候,只有先退出CarPlay 界面才能执行相应的操作。

此次发布的全新CarPlay很好地解决了这个“功能冲突”问题,由于连通了汽车控制系统,无需退出CarPlay界面就能同步了解来自车辆的信息,比如转速、续航、油量,调节空调、座椅等。按苹果的话说,即“全新 CarPlay 驱动车辆仪表盘”。

图片来源:Apple官网

CarPlay的界面布局和UI设计,使得iPhone中的内容整体展现到汽车中控屏,极度贴合手机iOS极简设计,又让中控屏有了张“高级脸”,不仅让车机系统变成了延伸版iPhone,还实现了从投屏向双向深度融合演进。

特别是智能汽车的功能“堆积”对软硬件开发能力、算力都提出了挑战,全新CarPlay能让车企(主要是燃油车)短时间内以较小的成本补齐智能化的短板。尤其相比新势力,很多传统车企不擅长软硬件开发,燃油车智能网联技术的迭代升级速度较慢,使用CarPlay,接入苹果内容生态,“相当于给车开了个OBD外挂”。

因此产生了一种观点,“买一台 iPhone就自带了一个智能座舱”。全新CarPlay把车机系统更新转移到手机上,车企可大幅减少软硬件迭代升级的支付成本。该观点认为新CarPlay对燃油车是利好,对新势力可能是利空。

而且,以iOS操作系统为支撑,基于CarPlay还可实现汽车与苹果开发的所有生态互通,包括手机、移动家居、智能可穿戴设备等。

图片来源:Apple官网

苹果手机本身强大的用户群体,也为CarPlay的普及提供了重要支撑。据统计,2021年苹果手机出货量占据全球约22%份额,达2.39亿部。据苹果介绍,美国79%用户只考虑购买配备CarPlay的车型。多位iPhone用户也对盖世汽车反馈,开车基本都会连接CarPlay。全新CarPlay预计于2023年发布,苹果的内容生态、庞大的基盘用户是其与车企展开合作的重要筹码。

能打开中国市场吗?

如无意外,全新CarPlay会进入中国市场。和国外相比,中国新能源和智能化两大领域发展速度快,市场的包容度高,也有庞大的苹果用户群体。但苹果公布的新CarPlay 合作整车厂商,目前没有一家来自中国,也没有新势力,甚至连大众汽车集团都缺席了,背后原因令人好奇。

全新CarPlay合作整车厂商,图片来源:Apple官网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与大家一直强调的“智能化”话语权有关。全新CarPlay相当于改变了现有汽车产业链的运行机制和主机厂话语权,从软硬件技术的底层算法、操作系统等都是苹果制定。而在未来汽车市场,软件算法是支撑自动驾驶技术的基础。因此,有观点认为CarPlay的”PPT”落地深度值得商榷。

近日,何小鹏在谈及全新CarPlay时就表示,对iOS来说,CarPlay是扩展生态体系,也为苹果汽车打前站;对iPhone用户来说,CarPlay绝对是体验和场景的明显增强,部分车厂做手机也有类似的判断;对于智能汽车来说,CarPlay是智能座舱的子集,是在这一代汽车中非常好的解决方案。而下一代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需要更全面的全栈自研和生态建设。

何小鹏此番言论获得了集度汽车CEO夏一平的认同。在他看来,CarPlay是来解决非智能汽车的智能化,但是未来的智能汽车,在软硬件上是越来越深度的集成,是一个智能汽车时代最大的变革。这也是为什么一直以来,新势力多选择自研车机系统,如特斯拉的Tesla OS、蔚来NIO OS、小鹏的Xmart OS等。甚至以吉利、长城、奇瑞等为代表的传统车企,也纷纷提出了自研或合作研发车机系统,例如吉利有GKUI智能车载系统;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联合打造斑马智行互联系统,覆盖用户超过300万;奇瑞雄狮智云系统,已迭代至5.0版本;长城与百度联合开发Hi-Life车机系统。

图片来源:Apple官网

“智能汽车从自动驾驶向无人驾驶转变过程中,会出现高集成度和扩展想象力的‘硬件+软件’变革,用原来的汽车集成研发模式无法实现,这也是智能汽车的下一代想象力,这也可能是苹果想自己进入智能汽车时代的原因。”何小鹏表示。他认为,全新CarPlay是为苹果汽车打前站。这并非没有可能,由于底层数据的共享和控制权打通,苹果通过CarPlay将可以掌控不同车型的车机系统,获取到油耗、转速、能耗等数据,进而分析出iPhone用户出行习惯、行驶路程等,这些都将成为苹果汽车开发的事实依据。

甚至有观点认为,苹果还可通过GPS间接获取关键的汽车刹车、转向等数据。如此做的目的,难免会让人怀疑这是为苹果iCar打造智能座舱积累数据。亦或者,离苹果iCar发布又近了一小步?

不过,虽然苹果志在挑战整个汽车软件行业,但对于传统车企以及其他入局者而言,会不会将这一市场拱手相让,还是需要去看的。事实上,传统车企与苹果之间的战争早已打响。随着市场对智能化需求提高,部分车企相继取消CarPlay预装,改用自研的车机系统,致使CarPlay市占率快速下降。数据显示,CarPlay装机率目前只有30%左右,较之前下滑了五成。甚至有观点预测,CarPlay 会在几年后消失。而这次苹果CarPlay的很多功能演示属于demo状态,最终给用户的实际体验是怎样的,也需要时间去验证。

图片来源:Apple官网

对于大众汽车集团的缺席,就有观点认为,面对正在到来的智能汽车时代,外资车企似乎也不想只赚取硬件收益,而将互联网服务费让于苹果。大众2019年成立“Car.Software”车载软件开发部门,今年3月推出了ID. Software 3.0系统。5月,大众CARIAD中国子公司成立,将开发智能座舱及车身设计、大数据和软件操作系统等。

更遑论本土车企,更是将智能化当做了“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纷纷开展布局,这背后欲掌握智能汽车主导权的决心不言自明。在智能化赛道上,中国品牌汽车本身也有着肥沃的发展土壤。我国智能汽车领域已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条,有华为、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地平线、黑芝麻智能、禾赛科技、华域汽车、德赛西威等企业,覆盖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传感器、激光雷达、汽车电子等多个领域。这成为中国品牌汽车实现“弯道超车”的强大助力。

例如华为,2019年也发布类似CarPlay的HUAWEI HiCar,致力于打通华为手机、汽车、家居所有生态。数据显示,华为已与上汽大通、广汽、北汽、江淮等30家余车企展开合作,支持HiCar车型超120多款。

图片来源:Apple官网

而且,新CarPlay进入中国市场,可能还会牵涉到汽车数据安全问题。当前智能汽车都安装有多个传感器、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CarPlay接管车机系统后,将一并处理车辆产生的海量数据,可能会涉及到隐私。同为美国企业的特斯拉就曾陷入采集图像暴露隐私的数据安全问题。特斯拉的解决办法是,在中国成立特斯拉中国数据中心,中国所有数据存在中国境内。

综上,新CarPlay在中国不缺市场,势必将引起国产品牌警惕。但随着中国品牌汽车在新能源和智能化两条赛道表现出的优势,消费者对本土智能汽车认可度不断提升,市场对苹果、特斯拉等国外品牌的认知越发客观。与新CarPlay,与苹果iCar,中国品牌汽车或许都不惧一战。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向秀芳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