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试车员的自白:汽车坠楼后,坚定了我买意外险的念头

发布时间:2022-06-28 10:04:17

汽车软硬件测试,就是「搭积木」

其实大部分测试的危险性都是可控的,如果真是每位测试员都要冒着生命危险工作,我们的工资也不会只是勉强过万了。

大部分情况下,软硬件测试都不会要求每个阶段必须有人上车测试,所以对测试人员本身没有太大危险性,比如进入风洞实验室做风阻测试、台架试验以及车企和中保研都在做的碰撞测试等。

真正需要人员上车测试,说明车辆已进入研发后期了。

以软件开发与测试为例,在真正进行实车测试前,软件程序的开发与测试是同步进行的,写一段模拟代码,用来测试我们写好的程序代码。等每个小段代码测试完,还要分块测完,最后整体去测试,所以等到上车的时候已经是相对完善的阶段了。因此实车测试的风险,其实不算特别大。

车辆测试逻辑其实与药物研发相似,在真正做人体试药的阶段到来前,一定要大量进行电脑模拟实验或动物实验。

但前期测试终归是算法模拟测试,在实车测试时会有哪些Bug、哪些情况没有考虑进去谁都无法预测,这也是测试的意义所在:帮助研发人员找到未被发现的漏洞与问题。

在硬件方面,说直白一点就是在测试期间肯定有时候要大力给油,甚至踩到“地板油”,就是为了测试车子极限在哪里。因为车辆的性能极限和安全性至关重要,但这些因素在一台乘用车上又要做到相对平衡。要说安全,我觉得坦克是最安全的,但不能让大家都开坦克上路吧?

所以我认为不要刻意放大测试过程中的危险性,但也不能忽视风险。

大部分测试都是和研发过程同步进行的,一边测试一边有研发人员同步做数据记录和车辆微调。

有一次我们在测试阶段中遭遇了意想不到的问题。测试过程一切顺利,但由于测试结束后车辆都停在停车楼里,车辆接收不到GPS信号,等到再次启动时如果两分钟内没有接收到信号,车机就会自动重启花费若干时间寻找定位信息。这就是我们没有刻意模拟停车地点信号微弱场景的后果,一群人Debug好几天才最终找到原因,好在最后完美解决了。

经历那次事件后,我觉得在条件可以满足的前提下,尽可能测试多种场景绝对是有好处的,其实不光包括露天平面、停车楼、地下停车场这种场景的选择,雨雪大雾都要尽可能测试到。

软硬件测试,其实就是搭积木的过程。今天软件工程师写一段代码,明天就会有人写另一段测试代码进行模拟测试。黑白盒测试、封装模块,交由硬件进行测试后还会得到问题反馈,再进行Debug。

车越来越复杂,上车测试的人也越来越多

现如今,在汽车研发过程里,“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企业内的各部门也需要全面了解自己的产品。也就是说,许多工程师都有机会进入汽车做测试。这就导致,参与测试的人特别多。

此外,车企还会鼓励员工对比测试各类车型,这也让越来越多工程师上车测试。

目前,普通汽车工程师进入测试车需要如何测试,有什么样的流程,其实行业内没有明确的规范。最终,就有可能导致意外事故的发生。

近几年,新能源车的渗透率越来越高,头部车企都推出了电动汽车。相对于燃油车,电动汽车的动力更强,油门刹车灵敏程度也和燃油车不同。同时,智能汽车的驾驶辅助、自动泊车等功能也在增多,车变得更为复杂。

对于车企来说,如此多的功能需要各个部门进行测试,就容易出现流程上的不规范。在测试过程中,一方面测试人员不了解车的驾驶特性,另一方面他们也可能不了解车的全部功能。

为了避免,在汽车测试过程也要更注意,包括加强对车辆的阻拦和约束、规范测试流程中挂挡/开启ADAS的允许条件、勿将头、手、腿伸出车外(即便静态测试)、举升机工作时远离车辆、提高测试人员的主观安全意识等。

(注:文内王博、袁晨伟、陈臻东为化名)

来源:未来汽车日报 作者: 王妍 苏鹏 吴晓宇 崔秋阳 于跃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