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汽车软件故障之忧,何解?

发布时间:2020-04-24 10:29:37

从互联网巨头们涉足汽车产业开始,“软件定义汽车”便成了行业中的一个前沿方向。有数据显示,在目前的量产车中,软件代码多达1亿5000万行,随着智能化功能的逐步叠加,代码数量还会呈几何数增长。

然而,随着软件在整车中占比越来越大,原本以硬件为主的机械产品变得越发复杂,软件故障频率增加,正逐渐演变成为汽车召回主因。如何降低甚至避免汽车软件故障、提高汽车可靠性是整个汽车行业需要深思的问题。

软件故障渐成汽车召回主因

2019年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汽车召回管理部主任肖凌云分享的一组数据显示,在2013-2018年的汽车召回案例中,与汽车智能系统和功能相关的召回共有20次,涉及20.69万辆;涉及软件的召回次数109次,召回车辆191万辆,召回次数及数量均明显上升。

另据盖世汽车统计,2019年因软件问题引起的召回次数及数量不减。该年度,我国汽车市场因软件问题共展开22批次召回,涉及缺陷车辆累计39.46万辆。值得注意的是,以上数据并不包括因软件对硬件安装环境等高要求而引起的召回。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此前预测称,汽车产品仍在不断进化,在颠覆传统机械的变革途中,问题也正在一点点露出水面,或将逐渐成为未来召回的“重灾区”。

那么从目前来看,软件问题都出在哪?

盖世汽车通过对2019年软件相关问题召回详情整理发现,其中有30%的召回与碰撞风险有关,其余则多与潜在损伤后果相关,涉及动力传动系统、车辆控制系统、座椅系统等。

具体来看,造成较大比例召回的原因包括:车身控制模块和LED驱动模块之间的诊断软件设置不正确、组合仪表软件错误、发动机控制模块软件标定存在问题、电子助力转向控制模块的软件程序存在问题、发动机控制单元的控制程序在发动机停止时的控制不合理、电子制动控制模块软件诊断逻辑不够完善、发动机控制电脑中的充电控制程序设定不完善等。

再看2020年一季度,软件问题更多聚焦于AEB故障。据盖世汽车统计,一季度中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电器设备、燃油系统及发动机故障,分别占比31.1%、17.7%及13.1%。其中,在电器设备故障中,仅沃尔沃因AEB潜在故障展开的预防性召回总数便占据了7成。

据沃尔沃汽车公告,因供应商原因,其ASDM(主动安全主控模块)软件可能无法与2019年第四周起引入的ASDM硬件完全兼容。ASDM的微处理器可能无法从内存中读取正确的温度状态,导致ASDM摄像头的低信任值,从摄像头得到的可靠数据可能会被ASDM抑制,导致AEB和/或碰撞警示信息、制动辅助功能受限,增加车辆发生碰撞的风险。

为此,沃尔沃汽车将在中国范围内召回15万辆进口、国产在内的9款在售车型。据了解,此前因AEB存在故障,沃尔沃汽车已经对外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近74万辆汽车,其中美国的召回总量为12.16万辆,瑞典为6.67万辆,德国为5.86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2019-2020汽车召回事件中并未涉及因信息网络安全问题而进行的召回,但这一问题显然不应被忽略。

2015年,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宣布,由于存在软件故障,黑客可以通过这些漏洞控制汽车的关键功能。为修复这些软件故障,公司将召回140万辆汽车。这是首起因信息安全问题引发的汽车召回。

尽管在此之后,此类案例极少,但随着汽车的互联化和智能化,汽车正越来越多地融入到互联网中,也将面临更多被攻击的可能性,因信息安全问题而导致的召回事件或因此增加。美国独立研究机构波莱蒙此前公布的一项有关汽车网络安全的调查结果甚至指出,“未来将有60%-70%的车辆将因为软件安全问题被召回。”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 解全敏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