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独立”后的一汽马自达会被偏爱吗?

发布时间:2020-05-25 09:25:02

资源匮乏,一汽马自达短期内难翻身

就马自达而言,其在华除了一汽马自达外,还有另一家合资公司长安马自达。虽然后者成立时间较晚,但自2014年开始,长安马自达就迈进了年销10万的门槛。而这一年,由于马自达6即将退去,一汽马自达开始失去销量支柱。2017年,在马自达3昂克赛拉和CX-5的加持下,长安马自达年销量迅速逼近20万台,达到19.2万台。

业内分析认为,一汽马自达由于成立时间较早,具有先发优势,早期获得了更多资源支持,如马自达6引入一汽马自达后迅速打开了市场,使其迅速积累了一定量的用户基础。然而,最近几年,马自达开始将越来越多走量车型导入长安马自达,比如马自达3昂克赛拉和CX-5这类紧凑型车,在国内比较走量,更适合中国市场。

今年2月,马自达对外宣布到2022年3月前不会发布新车,现有车型也不会进行重要的更新换代。此举意味着马自达最近两年内都不会有新产品推出。上个月,长安马自达发布了旗下首款小型SUV CX-30的预售价,这款车型被认为是未来两年内马自达在国内市场仅有的新车。

如今,一汽马自达旗下仅有阿特兹和CX-4两款车型,而长安马自达旗下有马自达3昂克赛拉、CX-5、CX-8,加上即将上市的CX-30,将有4款车型。所以,未来两年内,长安马自达的筹码明显多于一汽马自达,短时间内其市场表现也将继续领先于一汽马自达。

不仅没有新产品推出,马自达还对外释放出进军高端市场的信号。据外媒报道,早在2019年3月马自达就提出要研发全新大型车平台以及动力系统,并称这些技术将有助于将马自达品牌推向更高端的市场。与此同时,马自达领导层也在不同场合不止一次宣称,马自达在专注于“小而美”品牌定位的同时,也在向轻奢和高端方向靠拢。

对此,一位资深汽车媒体人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现,“马自达本身定位就比较偏小众,如果价格再提升,走高端化,势必把自己逼向更小众的市场。”另外,日系品牌走高端化,目前来看只有雷克萨斯比较成功,讴歌和英菲尼迪均在生死存亡线上挣扎。

没有新产品助力,品牌定位向上拔高,再加上车市大环境整体萎靡,马自达接下来的处境或愈发艰难。事实上,马自达公布的2019财年财务报告已经暴露出其盈利堪忧。该财务报告显示,马自达2019财年总收入为227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4%,营业利润为2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47%,创最近八年来营业利润新低。

结合马自达2019财年的财务现状来看,业内分析认为,其提出两年内不推新车,或与财务状况不佳、研发经费缩减有关。

再回到一汽马自达,即便如今其管理地位提升,但受日方资源限制,最近两年内很难有机会“翻身”。面对市场下行,产品同质化严重,一汽马自达仅靠两款产品在当今市场上注定难起波澜。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 冯凉爽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