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马斯克:走苹果的路,让苹果无路可走

发布时间:2022-02-16 09:41:24

马斯克(Elon Musk)与苹果的爱恨情仇,仿佛一部“臭长”的肥皂剧。特斯拉首席设计师Franz von Holzhausen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对苹果的产品发表了评论“没有值得期待的东西”。特斯拉CEO马斯克自不必说,自2015年以来,不管是公开采访还是社交网络上,揶揄与碰瓷苹果早已是“家常便饭”。

去年12月,一向对造车业务三缄其口的苹果CEO库克(Timothy D. Cook)在接受简短采访时称,苹果专注于三个主要领域:AR、AI、自动驾驶。虽然苹果的造车计划还未真正浮出水面,苹果与特斯拉在自动驾驶领域在不远的未来似乎必有一战。

与此同时,特斯拉也不满足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外媒报道,特斯拉正在开发应用商店,让用户能够通过Tesla应用商店下载和使用程序。这也让人联想到此前马斯克将安卓的应用商店与苹果的APP store拒之门外,还多次将矛头对准苹果闭源的操作系统,指责苹果App Store的佣金实际上就是全球互联网税。

特斯拉与苹果,一个是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一个是全球最有价值的科技公司,在智能化浪潮的裹挟中于同一个赛道相遇。马斯克曾揶揄苹果造车:投资是好事,可是汽车比智能手机和智能手表复杂的多。而这句话反过来奉劝特斯拉也同样适用:软件生态的构筑,也不是对开发者开放权限那么简单。

APP store可以有多少想象力?

2008年,App Store的问世颠覆了人们对移动设备的思考方式。十多年来,App Store在“垄断”、“定价过高”等质疑声中迅速壮大。今年年初,苹果公司对外透露,自App Store问世以来,世界各地的开发者已经通过在APP Store出售数字产品与服务,获得了超过2600亿美元的收入。

财报数据显示,仅2020年一年,APP Store就为苹果贡献了203亿美元的业务营收。同时,APP Store以37%的业务占比成为苹果软件服务最大的收入来源。

在新事物面前,人类的想象力总是有限。就连十多年前就做出“未来的智能手机将通过软件进行区分”这样神预测的乔布斯(Steve Jobs),也没有料想到App Store会成长到如此规模。他曾在2008年接受采访时说,“这个事物太新了,也许未来某个时间点它会成为一个十亿美元的市场,可是谁知道呢?”

如今,数百万应用、数千万开发者、数亿用户都依存于App Store这个平台,成为苹果iOS 生态系统中的强大一环。在软件定义汽车的当下,这种强用户粘性的软件生态,试问哪个车企不“眼馋”?

APP Store 与 Google Play 作为全球最大的应用商店提供者,如今都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商业模式,其中就包括马斯克最为诟病的“苹果税”。

“苹果公司的应用商店收费事实上就是对互联网征收的全球税。”马斯克曾在推特上公开表示。此外,他还多次在财报会议中抨击苹果对应用程序的严格控制,“我们的目标是支持可持续能源时代的到来,而不是建立一个围墙花园,然后用它来打击我们的竞争对手,就像有些公司(苹果)做的那样。”

或许是当年特斯拉在量产Model 3陷入困难的至暗时刻寻求苹果收购无果,还被蒂姆库克无情嘲讽“特斯拉只值现在的6%”,让马斯克一直耿耿于怀难以释怀,以至于对同样收取佣金的谷歌应用商店视而不见。

其实,不管是基于闭源操作系统IOS的苹果APP store还是基于开源操作系统安卓的Google (安卓)应用商店,佣金费用都是其收入的重要一环。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正致力于推出他们自己的应用商店,让车主可以将新应用下载到他们的车辆上。更重要的是,他们可以向第三方开发商开放,并在此过程中为公司开辟新的收入来源。可以看出,这种商业模式与苹果、谷歌的App Store并无本质不同。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张凌霄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