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距离“国六”提前实施只剩7天 现在买车究竟该如何选择?

发布时间:2019-06-24 13:43:56

下周,国六真的来了!虽然这个史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按计划是2023年在全国实施,但是目前已经有19个省市发文,明确于2019年7月1日起,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究竟,这个让车企不安、让消费者迟迟不敢出手的排放标准有多严苛?今天我们就跟大家聊聊“国六”。

[ ·1· 国六也有过渡期 ]


所谓国六排放标准,就是指《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18352.6-2016)中的第六阶段排放控制要求。国六排放标准比国五的门槛提升了近50%,例如要求汽油车的一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总碳氢化合物和非甲烷总烃排放限制下降50%,氮氧化物排放下降42%。

实施时间方面,国家此次分别制定了“6a”和“6b”两个阶段,其中“6a”相当于过渡阶段,并将于2019年7月1日对燃气车辆实施,2020年7月1日对城市车辆(城市公交车、环卫车、邮政车等)实施,2021年7月1日对所有车辆实施;而“6b”则将于2021年1月1日对燃气车辆实施,2023年7月1日对所有车辆实施。

[ ·2· 排放标准提升,测试方法也更加科学 ]

这些化学名称和数字指数乍一听让人觉得有点懵,那么,我就再给大家说的直白一些,国六的严苛可以从“排放”与“测试”这两个方面理解。

首先,国六对污染物的排放限制有了严格要求,一氧化碳、非甲烷总烃和总碳化合物排放量要降低至少50%,氮氧化物排放下降至42%。最为重要的是本着燃料中立的原则,不管是汽油车还是柴油车一律遵守这一排放标准,这意味着目前大批的柴油车直接被判了死刑。

至于测试方面,参测车型轮胎规格必须与量产车一致这样的细节也被紧盯,此外,放弃了国五标准的NEDC循环,国六标准采用WLTC循环,WLTC循环主要基于美国、日本、欧洲实际驾驶工况,同时涉及到不同道路类型及不同驾驶条件的大数据而开发出的测试循环,因此它更接近于实际工况驾驶。再加上严格的排放标准,国六甚至比欧六的标准还高,几乎与美标持平,可以说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

[ ·3· 要不要买车?买啥车?看这里! ]

标准变严敲的是车企的钟,厂家造出符合标准的车,咱们掏钱买就得了?目前情况看来还真没大家想的这么简单,国六的到来可以说从各个方面准备吞噬您的腰包,不信,往下看。

● 新车一定贵

为了达到国六严苛的排放标准,车企在升级改进排放系统时自然便会增加了造车成本,研发和零部件的费用自然会转嫁到汽车销售环节,因此目前新车涨价是必然的,但是伴随新政的逐步落地,销售价格也将在年底逐渐趋于正常。

此外,大量国五车辆积压的库存,也是拉大与国六新车价格差距的重要因素。以北京地区为例,很多4S店还没有国六车型可以出售,即便有,国六车型的价格也普遍高于国五车型,差价大约在2000-8000元左右,而且不论是自主还是合资进口品牌几乎都保持着这样的销售规律。恐怕低迷的车市与急于清国五库存,也是经销商不敢大幅售卖新车的主要原因。

● 买国五还是买国六?

一面是“买新不买旧”,一面是“优惠力度大”,便有了到底是买国五还是买国六的纠结,同时,后续的用车问题也是左右消费者选择的重要因素。

首先,关于国五车型能开多久,我们不妨看看以往的政策规律:国五实施后限制国一、国二上路,国六实施后将限制国三上路,由此推算预计在2030年前后实施的国八才有可能限制国五车型,所以现在买一辆国五汽车,开10年基本是没有问题的,当然大部分司机10年后基本都换了一辆新车。

其次,说到换车,大家担心的是现在买国五的车会不会贬值更快?买亏了?以目前的情况看影响不大。自国五排放标准实施以来,累计销售汽车过亿,全国汽车保有量近一半是国五车型,因此短期内二手车限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即便几年后,二手车出现了几千元差价,但是算上优惠幅度和差价,现在看来买辆国五车型其实还比较划算。

● 国三国四要说再见了

鉴于国四排放标准是在2013年实施的,因此有可能在几年内不做处理,但是在二手车市场贬值会加剧;至于更老的国三排放车型很有可能走上现在国二车型的路数,即工作日限行,鼓励车辆报废。所以按照目前情况看,选购二手车时,国四车型就不要再碰了,提醒您,随时砸在手里。

为了保护环境,国六的实施固然是好。但从国一、国二退出历史来看,国五未来的外迁、二手车交易等仍具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因此,还是建议消费者结合当地国六标准的实施日期,对比促销力度加以比较,同时根据自身用车需求予以选择,不要被价格和市场所主导。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图|部分源自网络 文|郝琳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