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水漫临海古城 报废车初步统计超万辆

发布时间:2019-08-20 12:56:44

造船厂临时腾出空地停放泡水车 保险公司现场办公理赔

台风“利奇马”造成临海50年不遇的洪水,水漫城头。

洪水退后的第9天,临海古城逐渐恢复往日秩序,商铺开门,游客也接踵而来。

临海人的朋友圈,这两天在纷纷转发一组纠心的照片。

照片是一个停车场,停着密密麻麻的车子。

昨天,本报记者在其中一家停车场看到,汽车密密匝匝停着,各种品牌都有,奔驰、宝马、奥迪、大众、丰田、捷豹……

泡水的汽车主要集中在渡头范村、望江门等空旷的河滩上。据保险公司初步估计,这次临海因进水全损报废车超1万辆。

临海城里到处都是晒太阳的车 有拖车师傅专门从上海赶来揽生意

距离洪水围城临海,已经过去一周多,而后患并未完全隐去,水泡车、进水的报废车满城都是。

这两天,我走在临海街上,看到最多的是敞着4扇车门和开着天窗的车子,在晒着太阳。

街上不时会遇到拖车,载着那些浑身还裹着泥的泡水车往城外开去。

我找到一位正在休息的拖车师傅,他说他是从上海赶过来的。8月12日那天到的临海,之后就开始每天的拖车工作。

“我也说不清楚整个临海有多少辆拖车,总之很多,忙都忙不过来。”他说,停放这些泡水车辆的场地距离城区有点远,他每天大约拉8趟。

造船厂临时腾出空地停放泡水车

保险公司现场办公理赔

前天下午,我在临海望江门对岸的江边,找到一处临时停车场,这是一家船厂,城区的泡水车正不断被运到这里。

有人在空地上搭了帐篷,在办理“台州水淹车过户提档”(二手车销售)。

“这个场地,大部分车报废了,原本正常的一辆车,二手卖10万,像这样泡水的,还得在10万的基础上打折。”一个销售代理说。

船厂一位负责人说,“这次水灾临海城里很多汽车泡坏了,保险公司联系了我们船厂,我们将闲置的空地临时安排给了这些车辆。”

停车场边上有两个集装箱式的临时小屋,负责管理这个停车场的工作人员正在里面为前来寻车的市民查询车辆信息。

工作人员告诉我,在城区周边,有六七个这样的场所,这个是规模相对较小的,最大的一处临时停车场,位于临海城郊邵家渡街道的一个造船厂里。

“因为泡水坏在路上阻碍交通,又一时间找不到车主的车辆,都会被运到这里来。”工作人员说,他是保险公司的职员,主要在这里与前来寻车的车主对接,查看车辆信息,帮助理赔。

在这个临时停车场里,大约有400辆车,主要是轿车。

最大的临时停车造船厂,位于邵家渡街道渡头范村附近的江边。

这个船厂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有沿江岸线500多米。除去建筑面积之外,这里露天场地被分割为近20个区块,每个区块几乎都停满了来自城区的泡水车。

我在现场找到两位看守车辆的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他们说,这个场地是经各家保险公司一起协商后租下来的。

从8月12日开始,就陆陆续续有泡水受损车辆从城区运送到这里。

他们说,这个船厂停放了近4000辆泡水车。

“毛估估,这里全损的车子在10000辆左右。”其中一位说。

据了解,这些车子定全损之后,由保险公司委托给第三方进行销售。在船厂的停车现场,有两家经营旧车拍卖生意的网络公司在进行现场清点和销售。负责人说,购买者必须具备修理厂或者拆解厂的资质。

我的两辆车全泡水报废了

毛估估也就能理赔13万

家住临海城区巾山小区的陈小东,在这次洪水中损失了两辆车。

8月10日凌晨,台风登陆,临海大雨不止,他在外地出差,家里老人告诉他,家里的防台工作已经准备好了。

但当天傍晚,小区里开始进水,水位不断升高。

他的一辆名爵牌轿车就停在楼下道路边车位上。为了防止车子泡水,他爸爸带上千斤顶,冒雨把车头顶了上来,又在前轮底下垫上了砖头。

“因为担心不够高,他后来又下去加高了两次,但最后还是泡水了。”他说,最终洪水漫过了引擎盖、仪表盘……车子坏了。

他说,这辆车子陪了他10年,2009年买入时,他还是一个职场新手。“它一直是我的帮手,上班下班就靠它代步。”这10年,这辆车见证了他的成长,见证了他成为一位丈夫,再成为一位父亲。“虽然不是新车,但还是很心疼,开了这么久的车子,我已经当它是一位老朋友。”

而更让他心碎的是,他的另一辆车也进水了。

“这是我女儿出生之后,为了方便一家人出行买的一辆荣威950,当时新车价格21万元,今年是第4年。”他说,这辆车停在另外一个小区的地下车库里,洪水淹城那天,整个地下车库都被水淹没了。

目前,他两辆车的定损报告还没下来,他预测两辆车大概能理赔13万元。

我们小区有好几辆迈巴赫和玛莎拉蒂

也都进水了

包先生家住在临海灵湖边上的“灵湖公馆”。

8月10日下午,小区里开始出现积水,不断上涨,漫过了小区地下车库的入口,开始往车库里灌水。

“我们小区业主自发组织起来,带上工具一起守护车库。”他说,他们先是有序地将车库里的车子开到外面地势较高位置,然后大家集中到车库入口筑坝抗洪。

最后,地下车库积水深度不到20厘米,“但我们停在车库外面的车子却都泡了水。”包先生说。

包先生家有3辆车,一辆丰田商务车,一辆宝马X5,还有一辆大众polo,全都没有保住。

“我们小区还有好几辆迈巴赫和玛莎拉蒂,相比之下,他们损失更大。”包先生说,目前他的商务车因为受损并不严重,已经转手卖了,宝马和Polo在拨打保险公司电话2天后也被拖走定损了。

包先生的宝马X5也陪了他10年,“开始还没什么感觉,保险公司来拖车的时候,心里忽然就有些不舍。”包先生说,这辆车子陪他做投资跑了全国很多个地方,也陪着他迎来了小儿子的出生。

车子被拖走时,包先生站在小区门口看着车子离去,站了许久。

他说,眼下还没想好买一辆什么新车来替代。

本次台风中 最快一笔保险理赔 仅耗时2分钟

临海市开发大道,浙江平安产险临海支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身穿橙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咨询的客户们办理和车损相关的业务。柜台前,车主们排着长队。

理赔部门负责人向我提供了一份关于台风过后在台州的理赔工作报告。

报告上称,本次大灾理赔,平安产险总公司和分公司联动,先后向重灾区增派了理赔人员170人,查勘车辆150台,协调施救车辆200台,以及联动平安金服专家3人。

他说,为了方便客户在临时停车场找到自己的车辆,他们动用了无人机帮助寻车。

浙江平安产险理赔管理中心主任郑鹏介绍,此次台风中接到近2万起车险报案,除了应用内窥镜等硬科技工具,还通过App、微信小程序、鹰眼系统等软科技手段,优化理赔程序,大幅提高理赔效率。

其中一项关键技术是AI图片定损系统,车主只要通过App上传现场图片,系统会自动判断事故车辆是否为被保车辆,并识别车辆具体受损部位,自动生成包含受损部件、维修方案、维修费等在内的定损报告,让车主及时获取车辆受损信息以及维修方案。

在本次台风中,最快一笔案件通过App自助理赔仅耗时2分钟。

据人保财险总公司科技理赔研发负责人肖经理介绍,本次台风中使用的理赔定损“黑科技”,包括快速诊断并维修汽车电控系统的诊断仪,伸入检测仪表盘、变速箱、后桥等内部的内窥镜等,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就能快速确定水淹车辆事故损失。

比如,以往对一辆水淹汽车进行拆解维修需要40个工时,总时长5天,而通过科技理赔,这项工作可以缩短到1小时以内,还能大幅节省发动机和电控系统的拆检费用。

人保台州理赔中心主任庄国平说,这次台风中,台州有16000多起人保车辆报案,如果按照传统方式,采用人工检测,保守估计至少需要3个月,很多车子可能等不到维修就已经锈蚀。运用科技手段以后,目前处理量已经过半。

在临海从事保险行业多年的陈先生介绍,整个临海大约有20多家保险公司,日常,大一点的保险公司会有2-3名定损人员,小一点的公司则只有1名。台风后,各家保险公司都从外地调集了相关理赔人员进入临海,开展临海泡水受损车辆的定损工作。

台风中车险理赔注意事项

保险公司人士表示,目前仍有一部分受损车辆联系不上或者理赔单据缺失。他们提醒,车主应尽快与保险公司联系,尽早定损维修,避免延误时机,造成更大的损失。

庄国平说,实际操作中发现,不少车主对于涉水理赔还存在一些误解,容易造成损失扩大。

最典型的误解是“车辆熄火后不要二次打火启动”。不少人以为,车子涉水熄火后,只要没有二次打火启动,保险公司就要赔,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

他说,车辆涉水主要是造成发动机损坏,但只要没有投保涉水险,不管有没有二次打火启动,根据车损险条款,发动机损失都不能获得理赔。

据介绍,车辆在停驶状态下,哪怕被水没过车顶,发动机一般也不会进水受损,只有在打火状态下水淹过进排气口,才可能因为吸入水导致连杆、曲轴、缸体受损。因此,车辆涉水熄火实际上是一种自我保护,“车辆熄火后不要二次打火启动”也是保护发动机不受损。

此外,对于停驶的车辆,因雨水漂离地面,并漂浮撞击其他车辆或物体造成的车损,以及树木或墙壁倒塌、高空坠物等造成的车损,只要没有再次打火启动,都可以直接找保险公司报案理赔,不必找交警定责,也不用担心要自己承担责任,一般保险公司会依据车损险进行全额理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慧兴 朱文科 见习记者 刘抗 通讯员 葛俊松 金敏晓 摄影 施德勇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