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杭州一网约车司机晒出月营业流水后,网友炸锅了!

发布时间:2019-08-21 11:06:55

当前杭州网约车司机的收入处在什么水平?

网约车平台需要为“司机收入降低”负责吗?

现在究竟适合入行做网约车司机吗?

司机:派单量下降、收入缩水

16年7月,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让网约车合法地位获得明确。至今,《办法》实施已三年有余,然而最近,开吧APP维权平台却接到不少网约车司机投诉,直言这个行业“有点折磨人”,特别是收入降低,认为网约车平台减少派单,要为此负责。

图片提供 @马明哲表弟 

来自湖南的石师傅在杭州工作生活13年, 14年开始跑网约车(滴滴平台),原来开一辆别克,后来车辆达不到要求,换了一辆SUV,依法取得了网约出租车运输证、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但现在的收入情况,让他比较失望。石师傅说,原来一个月除去各种开支可以净赚一万多,现在每天营业额却只有300块左右,除去油费等开支所剩不多,石师傅很纳闷:单子都去了哪里?

石师傅提供的听单状态截图

有同样困扰的不止石师傅,在开吧维权板块,吐槽收入问题的网约车司机不在少数。7月份以来,有26位司机投诉派单和收入问题。大家普遍表示平台1个小时不派单是家常便饭,每天在线11、2个小时,流水只有300左右;一位任师傅算了一笔账,现在每天在线十多个小时,单子却很少,平均流水每天才200多块,租车费用就得1百多,充电每天要七八十,收支相抵不仅剩不下钱,有时候还要倒贴。

有人月营业流水超2万5

《我的汽车有话说》节目关注该问题时,不少网约车司机纷纷留言,或者截屏晒自己的营运收入 。

@352个月的宝宝:我们全职在开的滴滴司机,每月流水15000以上的占据30%,40%在12000-15000

@三省吾身:一早上两百,太厉害了这位师傅,我昨天跑了15个小时,420元

图片提供 @城市浮尘

@so what:我是开修理厂的,专修网约车,跟很多司机都有聊到流水和派单的问题,滴滴给派单应该是有个综合考量,在线时间,服务分,账号注册时间都有关系,有些在线时间还得看你是不是长时间不动

@独闯余生:低于7000的都改行吧,别折腾了

开吧吧友@久恒装饰徐工晒出的截图更是引发网友强烈关注:

@恶魔元帅:去年跑网约车一天下来,基本上能跑六700现在一天也就四百多啊,而且时间比以前还久,我觉得应该是今年网约车速量暴增,平台把流水平摊了。

@幸福91.8真好:不行不行,一天12个小时,也就是流水300多

图片提供 @匿名用户

@路上相遇陌生人:流水8000,充电2000,一天工作10小时,租车3900,剩下没多少钱

@瑶岚之爸:看会不会跑的,我每天600-800,我们群一个天天跑900块钱以上,人称孙900

@出租-半边床:要拿时间来扛啊

为了在更大范围了解当前网约车司机的运营流水情况,我们在开吧APP上发起了一个投票,最终结果如下:

通过3500多位参与调查的网约车司机的月度营业流水分析,45%的司机,营运流水在9000元以下,55%的司机月度营业流水在9000元以上,其中月度营业流水12000元的,占比30%。

这样的收入情况,和传统巡游出租车司机的收入相比,处在一个什么状态?一位巡游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说,最近一段时间,生意确实不太好,一个白班的营业额300多到400块,净收入每天只有一百多,而原来生意好的时候,每月的净收入在6、7000左右。工作时间,和网约车司机差不多,每天11、12个小时。

这样看来,其实近段时间网约车司机和传统巡游出租车司机营业额其实是差不了多少的。

根据杭州市统计局发布的相关信息,2018年杭州市区全社会单位在岗职工(含劳务派遣)年平均工资为67047元(月平均工资5587.25元)。

平台:派单规则不存在倾斜

针对石师傅等网约车司机质疑滴滴派单机制的:是不是对租赁公司的那些车有倾斜?该平台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平台派单和司机的身份没有任何关系,也就是说,不存在派单政策倾斜一说。

但无论如何,当前网约车司机们接单数量减少、收入降低,是不争的事实。

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平台有没有责任?要不要承担责任?

周剑律师认为,据他了解,注册为滴滴司机的过程中,平台会有一份协议,根据该协议,平台与司机并非雇佣关系,也不是合作关系,更不是劳动关系,纯粹是一种平等主体之间的合同关系,并且平台并没有对每天的派单量、派单频次、以及司机的最低收入进行过任何的保证或者承诺,所以司机收入的减少,并不能向平台主张权利。

不过,在媒体评论员俞柏鸿看来,网约车市场初期的红利时代,现在已经一去不复返,所以网约车司机的收入不如从前,是正常和必然的现象,随着网约车行业的合法化、规范化,相关的制度、规则,会越来越严格,原来补贴满天飞的情况,必然会减少。因此,现在买车或者租车进入网约车行业,确实要慎重考虑,因为司机不但要面临收入的风险,还要面临处罚的风险,一旦严重违规,甚至有可能被终身封禁账号。与此同时,网约车平台的派单等规则,也需要进一步优化提升,更加公平公正。

来源:杭州交通918-我的汽车有话说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