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顺风车行业标准课题研究集思会"邀社会各界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9-07-24 17:46:01

7月24日,由中国交通报、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城市智行研究院等科研机构、行业协会,联合嘀嗒出行开展的顺风车行业标准课题研究。为了顺风车行业标准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课题组推出“顺风车行业标准课题研究集思会”,邀请用户、行业、媒体、专家学者围绕相关议题共同探究、集思广益,为顺风车行业标准的制定建言献策。 

在“顺风车行业标准课题研究集思会”运行期间,将围绕“平台、车主、乘客三方关系与责任边界”、“平台运营规范标准”、“平台安全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相关议题讨论。

首期议题为“既然乘客付费,那么顺风车车主和乘客,是平等互助的合乘关系,还是客运范畴的服务与被服务关系?”公众可通过中国交通报,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城市智行研究院,以及嘀嗒出行等机构的线上媒体平台参与投票和评论。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在进行汇总梳理之后,将提交给有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

201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机制建立,监管部门叫停违规顺风车。正如很多新生业态一样,顺风车虽解决了很多社会痛点,但依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尚不成熟,相关行政规章制度也尚未健全,顺风车平台运营不完全规范,平台、车主和乘客责任边界划分不清晰,这给公众出行造成了诸多安全隐患,影响公众的顺风车出行体验,也影响着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如此现状下,嘀嗒出行通过推出《嘀嗒顺风车合乘公约2.0》,从“明确车主责任、乘客责任及平台主体责任”“制定合乘规则”“合乘行为规范”几方面着手,促使车乘双方在订单行程过程中注重素质、更加自律,在让责任有处可循的同时,加强合乘安全管理,树立正确平台价值观,为顺风车合规发展贡献力量,更是为行业标准课题研究提供实践样本。

 如今,顺风车行业标准课题研究已经启动,集思会这一形式将有望吸纳来自社会各方有价值的观点和建议,推动顺风车在符合其本质特征的道路上更加健康和持续的发展,顺风车行业也将逐渐走向成熟和完善,普惠更广泛的人群。

相信对于“顺风车的车主与乘客之间是平等互助的合乘关系,还是客运范畴的服务与被服务关系“这一集思会首期议题的讨论,能引发全社会对于顺风车这一出行方式的本质,意义和价值的思考,也让更多人以理性的态度去参与到顺风车出行当中,让这一利国利民的出行方式惠及到更多人。

来源:杭州网 作者:虞舜 编辑:孙丽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