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召回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曝光台

崩溃啊!近期严重缩水!杭州车主一对比……简直大开眼界!

发布时间:2023-12-19 09:36:47

近期,一则“新能源车迎来寒潮暴雪大考”的话题,登上网络热搜。

当下最强寒潮来袭!杭州进入速冻模式,对于新能源车而言,低温会导致电池的放电速率加快,同时电池的储电能力也会大幅降低。“寒冷季”续航里程无疑是一大考验。

寒潮来临!新能源车续航打“折扣”

刘大姐在今年9月买了一辆国产新能源车,开始跑网约车。根据官方显示,车辆的续航标准是满电可行驶480公里左右。

郑先生也开着一辆国产品牌新能源车,车辆满电续航里程为420公里左右。目前行驶的总里程数,已经达到10万余公里。

郑先生说:“我这辆车也开了近两年了,其他品牌的车我不太清楚,但我自己的这辆车冬天掉电没有很夸张。最近我一直开着空调开,大概比平常会再少50-80公里的续航里程。另外,我一直都用慢充充电,比快充掉电慢。我还是比较支持大家选择电车的。”

杭州的李女士此前和另一位身在哈尔滨的朋友,分别买了一辆同款的进口品牌新能源车,车辆满电的续航里程是430公里左右。同款、同时段购买的两台车,因杭州和哈尔滨地域温度的巨大差异,续航里程对比之下,用李女士的话来说:“真是大开眼界!” 

“哈尔滨最近的温度是零下30摄氏度左右,我朋友那辆车,目前满电只能开到150公里,蓄电里程大打折扣。相比之下,我在杭州开最近基本上蓄电总里程会打8折左右。感觉差异很大。”李女士说。

知名充电桩品牌:建议快充、慢充交互使用

新能源汽车所使用的蓄电池一般为锂电池,当环境温度降低,电池的活性也会随之降低,包括充电等方面也会随着变慢。

近期杭州的新能源车充电站情况如何?车主们的充电需求有没有增加?慢充会比快充续电好吗?

记者联系到杭州某大型连锁充电桩品牌公司,相关技术人员李先生介绍,自杭州大降温以来,所运营的各充电站的充电高峰时段依旧是每天中午时段,且并未有较强变化。

李先生解释说:“低温天大家充电确实会比平常慢1倍左右的时长,其实对于充电站来说,生意并不见得会变好,因为大家的充电时间变长,实用周转率其实相对会减少。”

李先生建议:“大家可以选择相对品牌较好的充电桩充电,在充电的同时,会对车辆蓄电池进行健康检测。慢充桩是给车载充电机充电,并非直接给车辆电池充电。建议大家日常可以快充和慢充交互使用,有利于车辆整体的蓄电池健康。”

据悉,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新能源车,大多数搭载的是三元锂电池或磷酸铁锂电池,它们对于温度的变化感知非常敏感。

在处于低温环境时,锂电池内部的化学反应变缓,电池可用容量有所降低。一般情况下,在气温达到零下10度时,锂电池容量会下降10%~20%左右,而且磷酸铁锂电池会比三元锂电池下降多一些。汽车的续航性能因此大打折扣。

杭帮侠技师建议

新能源车低温天如何充电、保持相对续航里程?杭帮侠技师宫孟辉给出以下应对之策。

1.“随用随充”,用车提前插充电枪保温,利用充电系统对电池加热升温。(用前先冲半小时电,同时把暖风打开让车内温度升高起来)

2.用车后尽量即刻充电,此时电池温度较高,充电效率高。

3.可将新能源汽车停至较温暖的地下车库。

4.新能源车辆和汽油车一样,在急加速和高速行驶时,需要输出的功率比匀速行驶时要大。建议驾驶时,避免频繁急加速、急减速,做到平稳起步匀速行驶,尽量减少使用运动模式。

5.长期停放需定时充电,有些车主会担心,低温情况下续航里程不足,而将新能源汽车长期停放至车库中,这样会导致电池电量下降,严重时还会造成电池损坏充不进电。建议尽可能避免长时间停放,并每隔一段时间给电池充电。

吧友热议:这几天续航明显不一样…

12月15日,有关“低温天新能源车续航打折扣”的话题,在杭州交通91.8的栏目《我的汽车有话说》播出,引起众多吧友们的热议。

针对此事您怎么看?

这个冬天你的新能源车续航

有明显的“打折”吗?

来源: 杭州交通918《我的汽车有话说》 作者:记者:韩帅 编辑:马国平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当下最强寒潮来袭!杭州进入速冻模式,对于新能源车而言,低温会导致电池的放电速率加快,同时电池的储电能力也会大幅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