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车主维权/高管出走:车圈后浪如何驶抵彼岸?

发布时间:2020-05-27 09:28:32

研发、造车、试驾、讲卖点,传统车企一步一步压实消费者购买信心的习惯,推着中国汽车行业走过黄金发展期。科技的发展让汽车行业面临变革,造车新势力一夜之间大军压境,在其眼中,传统车企的“套路”太过陈旧,“创新”和“颠覆”是其打开市场的秘笈。但抛弃传统就像走钢索,越来越多的质疑和维权让新势力抵达“彼岸”阻力重重。

车圈“后浪”要与“前浪”平起平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零跑S01车型首批200多位车主维权;理想ONE汽车陷入“自燃”风波;蔚来2019年亏损上百亿;“差钱”的绿驰汽车被国资收购;天际汽车被曝拖欠千万合作费用;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员;而奇点汽车量产交付一再跳票……不仅如此,今年伊始多家造车新势力品牌高管频传回归传统车企的消息。

去年,在整体车市下滑、新能源汽车市场遇冷的环境下,造车新势力企业无论是定下的销量、融资目标几乎全部落空,甚至有人预言:未来,最终能在市场存活下来的造车新势力,只有三家。进入2020年,在车市下行叠加疫情的双重影响下,本该为生存而战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却陷入多事之秋,接二连三的“暴雷”事件,正在将造车新势力阵营拖入一场生存危机。

行业“后浪” 能否安全驶达目的地?

今年5月,在刹车失灵、自燃、断轴等一系列问题曝出后,理想汽车被置于聚光灯下。

5月7日,一位提车刚满7天的理想ONE车主,驾驶车辆在高速上突然遭遇“刹车失灵”的情况,最后靠动能回收的制动力量才停了车;5月9日,湖南长沙街头一辆理想ONE汽车在路中停车并自燃,起火位置为前部引擎舱,消防人员随即对该车进行了灭火处理;5月11日,一位理想ONE车主在以40-50km/h速度行驶时,不慎右前轮磕碰到路肩后,右前下摆臂球头脱落,导致右前悬受损。

针对“刹车失灵”事件,理想汽车官方回应称:“我们了解到这位用户的车辆故障已经解决,并协助用户做好了后续的服务。刹车系统不存在安全问题。”即承认车辆存在故障,但又否认刹车系统存在安全问题,不得不说,理想汽车的官方回复着实令人疑惑。

无独有偶,同样因质量问题遭遇围困的还有零跑汽车。在日前零跑汽车召开的全新车型T03发布会上,招致零跑S01车型首批200多位车主集体维权控诉车辆质量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上市的零跑S01全年个人交付量仅为899辆。

“零跑S01-380、380PRO首批车主致零跑汽车的公开信”内容显示,零跑汽车车主在使用车辆过程中质量问题频发,影响安全行驶。包括动力系统故障、制动系统故障、车机系统故障、控制系统故障等在内的十大问题。

根据车主的反馈,零跑汽车在使用过程中曾发生低速撞击事故时,安全气囊爆开导致受伤,且安全带锁扣松脱的情况,以及电子手刹自动锁死,车辆挂挡后不能前进和后退;方向盘、拨挡杆、转向拨杆卡死等状况。

同时,公开信还显示此前零跑在发布会上介绍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LSF低速跟随系统、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等功能并未在所交付车型上实现。车主认为零跑的行为涉及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

而作为造车新势力的“旗手”,蔚来也曾在去年两个月内ES8连发3起自燃事件,引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注意,蔚来在去年6月底召回4803辆ES8,占蔚来总交付车辆数的近30%,成为造车新势力史上首次召回。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时间短、研发力量不足、工厂资金不足等是制约造车新势力交付与质量的关键因素,由于没有达到投资的相关要求,这就导致大部分的造车新势力到现在都还没有交付,少数交付,产品上市以后出现了很多质量问题,这些都是没有按照严格的汽车开发流程来开发新车造成的一个后果。”

针对外界高度关注的电动汽车自燃事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曾表示:“现在的电动车为追求高能量密度高续航,将电池中的膈膜厚度进行削减,给电池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很容易造成热失控。除此之外,国家补贴政策的快速调整与动力电池系统开发周期不协调,导致产品无法得到充分验证,进而产生安全隐患。”

AI技术、自动驾驶、智能语音,在众多高精尖科技加持下,新造车势力披上铠甲,宛如汽车行业的“后浪”。只不过,在眼花缭乱的智能化配置背后,“安全到达目的地”这一基本的造车宗旨应当被锐化。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