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召回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湿”和远方都来了!当春运自驾返乡遭遇雨雾天气

发布时间:2024-02-01 16:36:24

根据交通部门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创历史新高,随着出行结构的变化,预计今年春运期间自驾人员的出行量占比将突破八成。

1月30日,“我国将遭遇2008年以来最复杂春运天气”话题登上热搜。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31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将遭遇今冬以来最大范围、最长时间的雨雪天气过程,这也将是2008年以来最复杂的春运天气。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

杭州本地气象台也预计,杭州的降水会更明显,能到中雨量级,局部可能出现大雨。这次暖湿气流持续时间久,未来一周基本都是阴雨天气。

随着,雨雪雾天气逐渐增多,对于自驾返乡的车辆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那我们在开车中遇到这种天气应该如何应对呢?

雨雪雾天行车,切记降速、控距、亮尾灯

低温、雨雾等不良天气下,受道路湿滑、能见度低等因素影响,行车隐患将增加不少。那么,雨雾天气出行该注意什么呢?

图片来源: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雨雪雾天气行,要尽量避开拥堵时段、路段,避免在高速上长时间滞留。在面对湿滑路面要降低车速、保持车距、谨慎驾驶,切勿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防止车辆失控发生侧滑侧翻或追尾。

图片来源: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需要提醒的是,在下雨天,路面上会覆盖一层水膜,在高速行驶时达到一定车速,就会出现“水滑”现象。当发生“水滑”现象是非常危险的,这时轮胎是失去附着力的,车辆出现“飘”的感觉,如此时驾驶者急刹或急打方向,会造成车辆失控。

如遇此情况,驾驶者可以稳住方向,缓抬油门,应对湿滑路面的正确做法是加速缓踏油门,减速缓抬油门,这样会降低水滑发生的可能性。

除了湿滑路面,还有就是容易在高速上遇到雾气弥漫的路段。

雾天行车,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良好视野,并做到以下几点:

1、打开雨刮器,及时清理雨滴。

2、天气昏暗时,开启近光灯和雾灯、示廓灯。

3、如玻璃上面有雾气致视线受阻,要及时开启空调,吹散雾气。

4、保持后视镜清晰,打开后视镜加热功能。

5、注意观察周围路况,谨慎驾驶,尽可能减少变道、超车的情况。

说到这里,那么雨雪雾天行车到底开不开“双闪”?

首先,需要提醒的是双闪灯的穿透力不如雾灯,其次开启双闪灯会给后面的车辆造成误判,分不清哪些是静止的哪些又是行驶中的,这样反而增加了安全隐患。

不是所有雨雪雾天气都不能开启双闪灯,在一些特殊情况之下,双闪灯还是要用到的,我们看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一条 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

(二)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

(三)能见度小于5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其实,雪雾天气开车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恐怖,只需要放缓行驶速度,与前车保持好足够的安全距离,打开车辆雾灯,减少超车和并线行驶,遇弯提前减速,这种一般情况下都是完全可以应对的。当然,如果遇到的雪雾太大,应将车停靠在路边安全的区域,不要贸然前行。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马国平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