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召回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华为与江淮首款车型,又变百万级轿车了?

发布时间:2024-02-02 10:21:42

自华为与江淮合作确定后,关于双方会打造一款什么样的车成为业内关注重点。毕竟,与华为合作的车企不止江淮一家。从合作共赢的角度分析,与华为存在智选车业务关系的车企,最好形成品牌差异化竞争能力,而且应该聚焦不同价位区间市场,以避免内部竞争。

从现有的产品规划来看,华为确实是按此执行的。华为与赛力斯合作打造的问界系列,主攻20万-60万价格区间,受众群体偏向家庭用户。而华为与奇瑞合作打造的智界系列,虽然也主攻20万以上中高端市场,但首款车型是轿车且聚焦年轻消费群体。两大系列基本上避免了内部竞争问题,且能形成协同效应。

当问界、智界占了先行者红利,进入了消费者基盘最为庞大的主流市场,后加入的智选模式合作车企又该进入哪个细分市场,选定哪个价格区间?

关于华为与江淮合作的首款车型,当前的猜测有两个方向:一个是MPV,另一个是轿车。共同点在于,都是定位百万级市场。对于百万级轿车,有媒体表示是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将在今年四季度正式上市。

对此,盖世汽车咨询了接近江淮汽车的知情人士,对方表示,目前公司还没通知,都是传闻,“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以公司正式信息为准。”

图片来源: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百万级市场,拿得下吗?

华为与江淮合作的首款车型是轿车还是MPV,是否瞄准的是百万级市场,在官方消息公布前,依旧未有定论。但是,如果华为真的有意入局百万级市场,产品能卖得动吗?

毕竟,无论是华为还是江淮,都没有打造百万级产品的经验。华为与之合作的多家车企中,推出的产品主要集中于20万-60万元价格区间市场。而且,华为的强项是在提供自动驾驶一体化解决方案、销售渠道等领域,产品的制造及生产工艺则是由合作的整车企业主导。

图片来源:江淮汽车

尽管江淮通过与蔚来合作,积累了打造高端产品、开发高端生产平台的经验,但双方的合作限于蔚来NT2架构前。在蔚来去年底推出售价超80万元的ET9时,其已取得独立生产资质,架构也将全面升级到NT3。而江淮汽车现在销售的新能源乘用车产品主要面向中低端市场,在20万+中高端市场并无过多布局。

如果要与华为合作打造百万级产品,那么双方必须开发全新生产平台,构建新的供应链,以匹配百万级的硬件需求。华为还需考虑的是,如何让百万级产品的智能化方案与现有产品做区隔。同时,在保证性能、操控都优异的基本情况下,这款百万级产品又有什么独特的竞争力,能让其区别于竞争对手。

图片来源:江淮汽车

如果华为和江淮真的瞄准百万级市场,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表示,华为优势在于“渠道、技术和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但是,他依旧认为,如果相关产品上市,可能市场规模前景较小。因为现阶段百万级市场已经有竞争力较为强劲且知名度颇高的产品,比如蔚来ET9、保时捷帕拉梅拉、仰望新车、奔驰S级、特斯拉Model S等。

目前,关于华为与江淮的合作公开消息较少。已知的是,双方合作的工厂已开工建设。去年2月时,中建六局宣布,以15.44亿元中标了安徽肥西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EPC项目。彼时有消息称,该项目为华为和江淮合作的新能源汽车工厂,工期一年,投资26亿元。

最新消息显示,该工厂的建设工作已接近尾声。

在智选车模式的产品上市前,江淮其实已经加深了与华为的合作。1月31日,江淮瑞风RF8上市,定位中大型电混MPV,售价16.99万-23.9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该车将推出鸿蒙版本,搭载鸿蒙4.0系统。鸿蒙版本计划4月开启交付。或许,瑞风RF8是华为与江淮智选车模式合作的试金石。

双方智选车模式合作是否顺利,是否能够保持友好的合作关系,也是未知数。参考华为与长安、奇瑞等车企的合作,都因为谁占主导而出现了不太和谐的声音。比如,华为与奇瑞打造的智界S7,可能因双方在新车发布后的生产节奏上的失衡,出现了智界S7延期交付、不按订单顺序发货的传闻。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向天歌 编辑:马国平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