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非常时期,你的爱车准备好“复工返岗”了吗?

发布时间:2020-02-11 10:35:36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面对大挑战,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延长了假期,企业也纷纷安排员工在家办工。在时期间,我们似乎也和自己的爱车断了联系……

“没事别出门”,这是最近听到最多的一句忠告了。减少出行次数远离人群,戴好好口罩做好自我隔离防范,是减少疫情传播扩散的重要手段。可面对复工之际,绝大多数车主终归避免不了驾车外出,在面对疫情时人们可以通过戴口罩来保护自己。那“不怕开,就怕放”的汽车又该如何战胜疫情呢?另外驾乘爱车应注意些什么?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支几招。

image.png

一、疫情期间驾车返程注意事项

1、病毒有哪些途径可能通过汽车传播?

接触性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之一,车门把手、方向盘、汽车内饰等

车内乘坐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时,搭载病毒的飞沫极易在车上隐藏

行车经过人员密集、通风条件较差的区域,打开车窗也会增加感染风险

image.png

2、在车内需不需要戴口罩?(驾乘私家车)

在空旷路面行驶,且车上仅有驾驶员一人时,可不戴口罩

车内有多名乘客时,须佩戴口罩,打开外循环加强通风

慢速经过人口密集区域时,须佩戴口罩,关闭车窗,使用内循环

3、在车内需不需要戴口罩?(出租车、共享车、公交车)

驾乘人员均应佩戴口罩,避免接触车内物品,必要时佩戴手套

公共车辆在岗人员还需要做好每日健康监测

抵达目的地后应立即吸收、消毒,并为随身携带物品消息

image.png

4、高速行驶时需注意什么?

休息区停车不要过于集中,下车佩戴口罩,使用公共卫生间后务必洗手或消毒

用餐时与他人保持距离,建议买回车内用餐

车辆加油或人工高速缴费时,与工作人员交流须佩戴口罩,保持距离

5、开车前应该注意什么?

营运车辆需定期对车辆内外进行消毒处理,专业司机须佩戴口罩、护目镜和手套

由公共场所返回车上,自备消毒剂清洁双手

同乘人员有疑似症状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保持距离,适度通风

6、开车后应该注意什么?

上车隔位而坐,注意咳嗽礼仪

有感染人员(或身体情况不明人员)乘车后,应对车辆进行全方位消毒并开窗通风

离开车辆到底目的地后,须迅速洗手,并对衣服进行消毒

image.png

7、汽车消毒位置主要有哪些?

车外:门把手、后备箱开关和车钥匙等

车内:座椅、安全带、方向盘、常用按钮、仪表盘、换挡杆、拉手和手刹等

推荐使用一次性消毒湿巾或75%乙醇擦拭,切勿喷洒,禁止明火

8、用车过程中防控措施小结

空旷场所通风换气,密闭环境车内循环

人员杂多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减少接触

搭载病例尤其谨慎,开窗通风用后消毒

车内消毒擦拭为主,营运车辆定期执行

二、燃油车/新能源车注意事项

1、电瓶

作为汽车启动的关键部——蓄电池,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电瓶。对于长时间停放的车辆来说,电瓶是最容易老化的部件。即便车上的电器全部关闭,电瓶也会跑电,诸如竟行车电脑中的数据、车辆的防盗系统,在驻车时都是由电瓶供电的。长时间不着车,更是容易出现电瓶亏电的情况。

image.png

所以当车辆准备停放一个星期以上的时候,就需要格外注意电瓶。如果电池没电了,轻则车辆无法打火,严重了很有可能会让电瓶彻底处于亏电状态。这样一来,几百上千元的花费估计是省不了了。

对于长时间不用车时,小编建议隔一段时间着一次车。平均3-5天左右,着一次车,让发动机带动发电机为电池充电,每次着车时间至少10分钟左右。非常时期,如无必要,小编不建议开车外出。

image.png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或者混动车在长时间存放上并不会变的简单,反而还会因为电池的存在,出现一些燃油车上根本不会存在的问题。搭载锂电池的车辆,如果要想长时间存放的话,一定不要在满电或空电状态下停放,否则电池性能很容易出现断崖式下降,届时本身就不太够的续航里程便会更为堪忧。

image.png

所以正确保存新能源车动力电池的办法,就是让电池处在大概50-70%这个区间内。而采用镍氢电池的车辆如果长时间不动的话,可以将电量维持在30%-50%这个区间,避免因为自放电效率太高导致电池损坏。

如果车辆长时间存放后,不妨用低速多开一会,让发电机和电动机多次为电池充放电,恢复电池性能。

2、油液

车内的油液就如同人体的血液一般,平常存放一个星期左右并不用太过担心。在非常时期,车主遇到一些问题是可以自行处理的。

比如机油不够,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烧机油,这个事情现在已经不是某一些车型的专利,一旦油气分离不好或者老化磨损都有可能。应对的方法就是,后备箱里放一桶机油,如果报警了就加一点。但是必须记住有一条:如果发动机报警灯亮起就不要开,尤其是不要跑什么长途高速之类的,不然发动机爆了,可就亏大惨了。

image.png

此外,长时间不动车的话,玻璃水可能需要放干,避免因为冷空气的到来,导致玻璃水结冰。而防冻液会直接影响到车辆冷却和散热,因为车辆的一些卡子或者管路的问题。有时候也会亏防冻液。如果你没有发现车下面有黄色或者绿色的液体流下来的话,大概率还漏得不是那么厉害,可以尝试自己加一些。不过说实话一般大家很少自己准备防冻液,所以只能借助于还在配送的大电商平台来采购一点了。

总之,以为了保护发动机,久停后大家切记根据保养周期更换油液。当条件允许,汽车4s店、汽车养护店开工时,如果你有条件的话也可以把车辆架起之后,放空车内的机油以及更换新的机滤,但切记不要倒油。等到用车时,再重新倒入新机油即可。至于防冻液,一般都采用的是长效配方,通常都有5年20万公里的保质期,并不用太过担心,此外刹车油也同样不需要操心,2年一换就好。

3、车漆

车辆长期停放之后,易受到雨水、鸟屎等侵蚀,还会粘上很多灰尘或树枝树叶。像雨水、鸟屎都可能含有一定的酸性成分,对车漆造成一定的腐蚀,所以小编,建议出发前需要先对车身做一个彻底的清洁,为爱车洗个澡,有条件的话还可以给车身打蜡,这样有助于防止车身受到腐蚀和氧化。

image.png

此外,还有天窗、前挡、后备箱这些地方的排水孔也检查一下。看看有没有堵塞、积水,有的话也要搞搞卫生。

4、车胎

image.png

对于轮胎,可不要认为车辆停放不行驶就不会出现磨损,长时间停放会使轮胎胎压下降,这时车主要注意为轮胎充气,使轮胎达到正常标准。由于轮胎是橡胶材质,并且会自然老化,车辆长时间的停放会使轮胎受力面不均匀而出现变形。所以我们在出发之前,一定要检查轮胎的胎压和每个轮胎的外观情况,如果出现裂纹、漏气等情况,则需立即处理。

image.png

通常情况下,一般胎压数值在2.3~2.5之间都是正常的,一个月以内的存放只需要将轮胎气压调高到3-3.5 Bar左右,便可以避免因长时间存放,导致轮胎失圆的情况发生。

轮胎的外观检测也很重要!尤其是胎壁出现侧面鼓包的情况,千万不要再继续使用了。一旦速度比较快,胎压和温度都比较高的情况,爆胎那是分分钟的事。

总结:自驾出行,尤其是私家车,有人认为只要我自驾出行,就能避免被传染。其实你只说对了一半,虽然车内的环境与车外看似隔绝,但如果你不注意的话,车内就会成为一个小型污染源。在疫情防疫的非常时期,车辆的稳定运行显得尤为重要,毕竟这样还是减少了和别人接触的几率,更加安全一些。照顾好你的爱车,也是照顾好你和家人的安全和健康。

来源:杭州网 作者:马国平 编辑:虞舜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