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召回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实用

防御性驾驶 | 高速公路与城市道路“大不同”之低速篇

发布时间:2022-07-29 09:45:26

十次事故九次快

还有一次就是慢

在道路上龟速行驶

就如同一个移动路障

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

低速行驶更易带来危险

在一般道路上低速行驶并不违法

但这行为出现在高速公路上

就是妥妥的交通违法行为

必须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高速公路“低速行驶”法律法规

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 》第七十八条, 机动车驾驶人在高速公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二百元罚款:……(七)正常情况下低于规定最低时速行驶的;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第十一条,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交通违法行为之一,一次记3分:……(十五)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最低时速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八条:

高速公路应当标明车道的行驶速度……最低车速不得低于每小时60公里;

高速公路上……同方向有2条车道的,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00公里;

同方向有3条以上车道的,最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10公里,中间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90公里;

道路限速标志标明的车速与上述车道行驶车速的规定不一致的,按照道路限速标志标明的车速行驶。

为什么高速公路有“最低限速”?

高速公路区别于一般道路,是为了缩短大中城市之间的交通距离,提高交通通行能力,加快行驶速度,降低运输成本的高等级、专用道路。它的特点是车速快、通行能力大。因此,高速公路最低车速的规定是为了保证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缩小车辆之间的速度差,尽可能使前后车辆以同样的车速行驶,减少超车和变换车道次数,以达到减少交通事故的目的。

如何避免出现“低速行驶”?

1、出车前做好车检 提前规划路线

驾驶员上高速前要对车况进行认真检查,特别是雨刮器、灯光、油箱、轮胎气压、车辆制动等。一旦发现上述部件出现异常情况,一定要及时修理或更换。

上高速公路前应先了解天气情况和高速公路的通行情况,做好路线规划,提前设置导航,确认目的地出口的路牌名,做到心中有数。

2、保持充足睡眠 严禁疲劳驾驶

长途行驶的驾驶员要遵循“逢三必进”原则,即路过第三个服务区时务必要进去休息。驾驶员连续驾驶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连续行车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夜间长时间行车,应由2人轮流驾驶,交替休息,驾驶时间应在2-4小时之间,尽量不在深夜驾驶。

3、保持注意力集中 严禁分心驾驶

驾车在路上行驶时应将手机开启免打扰模式或是驾车模式,车上无蓝牙电话模式的请配备蓝牙耳机,避免使用手机接打电话、收发短信。如有紧急情况确需使用手机及时处理的,请将车辆开至就近的收费站或者服务区停车后处理。

4、合理载货 不超载超限

货车驾驶员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不超载、不超限,合理载货,安全第一。

5

谨慎驾驶 保持车距

保持安全车距是防止追尾事故最根本的方法,尤其是高速公路出行。车辆应尽量保持与横向、纵向车辆的安全距离,避免跟车过近,以便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做出及时有效的应急反应,及时止损。

杭州高速交警融媒体中心出品

编辑:小秋

核发:叶sir

来源:杭州高速交警 作者: 编辑:马国平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