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召回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多地明令禁止 加油站扫码支付真的不安全?

发布时间:2019-08-30 11:23:05

加油站手机扫码真的不安全?

加油站的安全区域主要有三处,分别是办公室、便利店和厕所。加油站禁止使用手机这一规定,源自2008年开始实行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其中明确要求“站区内严禁吸烟,不得使用移动通信工具。易燃、易爆区域内,严禁使用手机、BP机”。

相关专家表示,汽油易挥发,而油枪附近是油气浓度最高的可燃气危险区,无论是打电话或是扫码,手机都会产生射频电流,一旦到达界限值,遇到金属导体可能会形成火花,进而引燃空气中的汽油分子发生爆炸。所以,从理论上来说,在油枪附近使用扫码支付确实存在安全隐患。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如今的加油枪都具有防爆和防静电功能,同时油气收集设施技术也在进步,加油站的油气控制水平比十多年前更先进,并且当下使用的智能手机也不同于老式手机,之前的规定或许已难以适用于扫码支付行为。

今年3月,外媒CBC曾报道称,美国工程咨询公司BakerRisk的一项研究报告发现,手机在汽车加油时“有100亿分之一的概率”点燃汽油蒸汽。BakerRisk表示,手机在空气中点燃充分混合的可燃气体的可能性非常低,“在过去的20年里,美国和加拿大从未有任何加油站因为手机着火而起火的记录”。

美国安大略省的技术标准及安全局(TSSA)随后表示,将允许司机们在加油站使用手机付费。TSSA提醒说,如果说在加油站使用手机有风险的话,那就使用手机支付时别分心,以免导致汽油或柴油外漏或溢满,那才是真正的麻烦。

一些网友就此也发表建议称,旧的安全规定需要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根据新出现的问题更新。

诚然,移动支付场景的普及化是当下趋势,但安全无小事,加油站应遵循安全规范来经营,能扫码和不能扫码的地区需要明确,这样大家在消费便利时,也要牢记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马国平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