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资讯

数说|4亿中国人拿到的驾照有多难考?

发布时间:2020-12-03 09:29:53

你知道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统一考试是什么吗?

高考吗?不,是驾考。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截至2020年9月,中国拥有汽车驾驶证的人数达到了4.1亿,而从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参加过高考的总数是2.5亿。

这4.1亿司机中,绝大部分都是近十年考得的驾照。在2007年年底的中国,只有1.1亿人拥有汽车驾照,接着就开始了每4年新增“一个亿”的速度。

就像参加高考的人都高考记忆一样,经历过学车的人也同样有驾考记忆,那么关键词大抵离不开这几个:难、凶、贵、等、晒。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高度概括,那恐怕就是“花钱受虐”。

学车到底有多贵?

虽然早在2013年就有媒体报道称,随着“史上最严”交规的实施,驾校学费大涨突破万元。但是,这往往都是速成班、VIP班的价格。即使到了2020年,全国驾校普通班的平均价格,也主要在四五千元之间。自动档因为车的价值和磨损更严重,反而所以比更难学的手动档报名费贵一些。

不过,各个城市之间,还是有相当大的差异。

在上海,C2自动挡驾照的报名费平均超过了七千元,另一个一线城市深圳,也是六千多。而东北和中西部的城市,基本在四千元上下。

因此,很多大学生会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回家学车,而非是在时间更充裕的在校期间。一名来自河南的杭州大学生就在知乎上比较了两地学费的差距:2016年时,她学校附近的驾校报名费是5000元,而家乡只要1800元。

但令人意外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大城市都很贵。

同为一线城市的北京和广州,驾校报名费不仅低于上海、深圳,甚至比温州、珠海这些沿海城市还要低。

大学生数量极多的武汉、南京和西安这几个城市,有的驾校报名费和全国均价差不多,有的甚至还要低一点。单从报名费来讲,的确是价格洼地。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