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车企加码补贴 便宜却被经销商给占了?

发布时间:2022-06-07 09:25:13

对抗未来利空的手段

翻看近期国家层面、地方层面,以及车企方面给予的刺激性政策和补贴,主要分为三大类:税费减征、现金补贴、免费保养。前两种方式涉及国家、地方财政,很难长期持续,且在一定程度上会透支未来市场。

“此次购置税的减征范围力度挺大,但下半年的政策综合作用,一定会透支一部分明年的购车需求。”全联车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表示。如今,业界普遍认为本轮购置税减征政策可拉动200万左右新车增量,促使2022年乘用车销量实现4%左右的同比增幅,但对于明年政策退出后的销量预测却鲜有人提及。

回顾历史,2011年,第一轮购置税减征政策正式退出,全年汽车销量增速为5.2%,远低于2009年的52.93%和2010年的32.37%;2017年,第二轮购置税减征政策正式退出,全年汽车销量增速为3.04%,明显低于2015年的7.3%和2016年的14.9%,2018年车市更是出现了负增长。

曹鹤预测,2023年第三轮购置税减征政策完全退出后,整个市场将需求将恢复正常,而算上2022年下半年的透支效应,2023年车市将出现同比微跌的局面。

“在这种局面下,车企、经销商应该做好长期打算,来对冲明年政策退出带来的利空。按此前大家的做法,无非是企业在退出前期进行补贴,但以今天的局面来看,补贴只是将长期存在的终端优惠换个说法,长此以往其实际效益也难以考证。”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尊(化名)表示:“从车企现有的应对措施来看,终身免费基础保养可能是个好方案。”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愈发成熟、饱和,经销商销售新车的利润正在日益走低,而售后则成了稳定利润来源。随着不少车企喊出“终身免费保养”口号后,不少人也担心这种“赔本赚吆喝”的方式不可取,怕掀起业界的“内卷”之风,让经销商生存状况进一步恶化。

但在张尊看来,这种担心大可不必。“所谓的终身免费保养,免的都是基础保养,可以看做是一种变相的折扣,从财务角度是列入销售费用的。但对于车企来说,免费保养带来的好处可比直接折扣多的多。”

首先,从车企和经销商财务压力来看,免费保养的实际负担并不大。“据目前我所了解的情况,作出免费保养宣传的企业,机油、机滤等保养所需硬件,都是由车企负担,但在免费保养的场景中,所选用的机油及其他更换件都较为基础,成本不会太高。而作出此宣传后,在一定程度上也是‘锁’住了用户,可以避免因不规范保养带来的故障,提升可靠性口碑。”

对于经销商来说,免费保养的机遇则更多。据张尊解释,如今的免费保养模式下,经销商仅需提供人工,而且不排除部分品牌经销商可向用户收取人工费用,换来的则是一大部分售后订单增量,以及向用户进一步营销售后产品的机会。

“4S店本来的盈利点就不是基础保养,而是各种清洗、维护和保养升级等等,在这种模式下,具体能推销出多少产品,就看4S店的销售能力了。所以免费保养可以看做是商场的‘免费停车’,或者景区的‘免费门票’,看似让利,但通过其他方面的销售可能会赚更多。”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陈灿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