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隔壁车位充电桩装到自家车位后面,谁的责任?杭州一小区业主群吵起来了

发布时间:2022-10-09 09:04:31

橙友吴女士跟橙柿互动反映,自家停车位后面墙上被人安装了充电桩,现在自己买了辆电动车,要安装充电桩要另外找位置,而且安了充电桩后,自己打开车后备箱都比较困难。

橙柿互动记者核实:

吴女士住在之江一号小区,房子是2016年入住的,先后买了两个车位,一个车位19万(开发商打折),一个车位20万元,20万元的是车位编号856(以下简称“856车位”)。

吴女士说,2021年5月才发现自家车位后面被人装了充电桩,对方已经装了近1年了。她说,因为丈夫长期出差在外,原来家里一辆车,平时停在另一车位上。

去年5月,丈夫出差回来,把原来停在单位的车开回家,停自家的856车位时,发现车位后面墙上装了充电桩。

经询问了解,这个充电桩是隔壁相邻857车位的业主(以下简称:“857”业主)在2020年6月初安装的。

“前面没和我们打招呼“,吴女士说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对方擅自装了充电桩,随后,她通过律师发了告知函给了“857”业主。告知函中提出,让“857”业主在收到告知函后3天内拆除充电桩以及支付每月400元使用费,逾期拆除的赔偿因恢复原状带来的损失。

双方矛盾公开发生在2021年6月。

同年6月15日,“857”业主在业主群里提出:因856车子停得太出来了,导致其开车门不方便。

这下“856”业主站出来,提到自家车位后面被占用安装充电桩的问题。“857”业主在群里表示自己收到了告知函,大家都走法律途径。

吴女士丈夫后又出差,加上疫情等因素,此事后又搁置了下来。直到吴女士家最近买了电动车,想去物业申请装电动充电桩的时候,物业提出了要让他们提供车位等相关证明。

这下,吴女士觉得,为什么当时857业主装在别人车位时候,物业没好好审核,而且也因为他们这么一装,导致自己家很难再装了,位置也难选。

后备箱打开有些困难

物业: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问题

记者随后向小区物业公司了解情况。该小区物业公司孔经理表示是有这么件事情,他说,“我们小区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问题”。

他说,业主购买的车位其实只有使用权,而没产权的,而车位的墙面部分是属于公共区域,不属于个人车位。

孔经理说,当时857业主安装充电桩的时候,没有和856业主事先打招呼,安装前,他们提交了审核表,“对业主申请安装充电桩,物业都是同意的”。

一般,大家安装充电桩都选择就近,比如车子后面,或车位上端等。孔经理说,他们也没想到,857业主最后装到了别人车位后面的墙上,而并没装在自家车位上,直到真正车位的业主吴女士来反映,他们才发现并不是。但又因为车位后面的墙属于公共区域,按规定,充电桩是可以装在公共区域的。所以他们物业也无法强拆。

一般大家装在自家车位里

物业公司曾想促使双方坐下来谈谈,“我们也希望能约双方一起坐下来谈谈,相互各让一步”,但856业主主张走法律途径,857业主也表示不愿意拆除、按法律来,双方僵持不下。

孔经理说,此事发生后,物业公司也吸取了教训,在对业主安装充电桩审核时,更仔细核对信息,会要求并确认安装的具体位置,避免再发生这样的情况。

另外,关于吴女士家要安装充电桩问题,孔经理表示说他们也会和业主、安装部门一起去现场看看,找合适位置;原充电桩处置以及其他相关费用等问题,大家再一起协商看看。

另据了解,网上目前充电桩的售价是2000-10000元左右,像“857”业主购买的这款电动车,如果要在地上装一个同品牌充电桩,售价是8000元,如果是其他品牌通用型的,要两三千元。另外通用的充电柱相对便宜点,网上售价为800-1000元左右。

此外,安装时,一般有电动车汽车4S店(或网店安排的安装人员)、电力部门一起进场的,该小区住户说,装哪儿是业主自己和找来装充电桩的确定好就行的,业主直接带进来就可以了。

此事在业主群里也“炸”了,引起大家激烈讨论。

有业主说大家是邻居,不要闹到法庭上;也有业主说:事情肯定有对错,看的出来两位邻居也是一口气,物业工作肯定有问题,勇于承认并积极解决才能体现服务能力。应积极寻找有公信力的、可以明确对错责任的第三方组织协商,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寻求各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具体处理过程中有什么不到位的也可以说开。积极协商解决,还是不希望邻居之间上法院;也有业主表示支持856业主维护权益。

充电桩安装需要先和物业沟通、申请

在杭州,根据《杭州市推进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办法》(杭政办函〔2016〕60号)(简称:《实施办法》)规定:充电桩分为自用充电桩、共用充电桩以及公用充电桩。像上述小区车位业主安装,属于自用充电桩。

上述《实施办法》规定:个人新能源车车主在和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企业签订车辆销售合同时,应自行或委托充电桩生产企业为用户在其住宅小区自有车位(或有1年及以上使用权的固定车位)或办公场所固定车位上安装自用充电桩。

充电桩安装时,就像我们安装其他家用电器一样,里面还会涉及到一个材料费和人工费收费,有的电动车4S店充电桩安装时,如果管线距离不超过30米,不需要任何费用,超过则收费;网购的话,有不包安装和包安装,也是超过30米长度收费,两种模式收费包括了PVC管、电线、人工等。

无论是4S店还是网购,在安装充电桩前,业主需要提前和物业沟通,先自行安装好电表。安装电表时,只要符合条件的用户,开户、安装电表等都不需要费用。

目前,小区不允许安装充电桩的原因主要是两种,一种是小区过于老旧,没有地下车库,物业考虑用电安全会拒绝;另一种情况,就是小区电表容量饱和了,无法增加新的电表,也无法安装充电桩。

记者也找了几个小区物业,问了下充电桩安装申请情况,一般,业主来申请,物业公司都会同意,有物业公司经理说,现在买电动车的人越来多,每个月都会有人来申请。

申请时,业主可以凭借4S店出具的新能源充电桩申请单,去物业盖章,物业出具一张证明,证明这个车位是这个车主长期使用的,业主可以去供电局申请电表,再由安装人员上门安装,无论是安装电表还是充电桩安装,一般,物业公司会派人在场,确保施工安全,不影响其他业主。

一般小区车位只有使用权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一般小区,我们所买的车位其实只有使用权。

小区停车位有地面车位、人防车位和产权车位。

地面车位属于业主共有面积,属业主共同拥有,各方都不能擅自出售;产权车位与得到国家认可的商品房一样,可以买卖,能办产权,也能办国土证,同样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人防车位是我国强制性配套设施的,但能够将所有权出让给本人或是房地产商。因而,人防车位只做出租应用,不可以市场销售,是沒有不动产登记证的。

车位的使用权,指的是当事人只能使用车位,不能够将其进行买卖、转让或赠与等行为;而车位的产权是指当事人拥有车位的所有权,包括使用、上市交易、转让或赠与给他人,别的业主无权使用。车位使用权正常情况下是20年,若使用超过20年的情况下,是属于无效的,不受法律的保护。

提醒大家注意,只有产权年限为70年的车位,和住房一样有产权的,可以售卖。但此类车位办理产权证需要缴纳车位总价款4%的契税、1%的维修基金、550元登记费和5元印花税。

小区停车库墙面属于共有部分

那么像上述业主群有人提出,在车库里装柜子之类做法可以吗?

根据《民法典》第二百七十四条规定:建筑区划内的道路,属于业主共有,但是属于城镇公共道路的除外。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但是属于城镇公共绿地或者明示属于个人的除外。建筑区划内的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规定: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共有部分外,建筑区划内的以下部分,也应当认定为物权法第六章所称的共有部分:(一)建筑物的基础、承重结构、外墙、屋顶等基本结构部分,通道、楼梯、大堂等公共通行部分,消防、公共照明等附属设施、设备,避难层、设备层或者设备间等结构部分;(二)其他不属于业主专有部分,也不属于市政公用部分或者其他权利人所有的场所及设施等。

据建设部《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本办法所称共用部位是指住宅主体承重结构部位(包括基础、内外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等)、户外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

今年(2022年)3月1日起,修订后的《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其中规定:共有部分,包括依法属于业主共有的道路、绿地,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物业服务用房,建筑物的基础、承重结构、外墙、屋顶等基本结构部分,通道、楼梯、大堂等公共通行部分,消防、公共照明等附属设施、设备,避难层、设备层或者设备间等结构部分,以及其他不属于业主专有部分、也不属于市政公用部分或者其他权利人所有的场所及设施等。

同时《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还规定了,制定和修改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制定和修改管理规约、改变共有部分的用途或者利用共有部分从事经营活动等十个事项需要业主共同决定。

这也意味着,包括自己要安装充电桩、柜子等,假如要装在这个墙面上,需要业主共同决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杨丽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