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车市“禁燃”是目的还是噱头?

发布时间:2022-10-24 09:32:33

业内有两种不同声音

长期而言,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大势已定,由此一些车企和地方推出了“禁燃”时间表。但业内对“禁燃”还有另一种声音。也就是说,目前业内对“禁燃”还存在争议,有两种不同的声音。

一种声音:支持“禁燃”。

朱华荣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迈入大众普及阶段,建议中国停售燃油车提上议事日程。但他强调,这并不意味着马上停售全部燃油车,而是指必须做好纯燃油车停售的相关研究。2022年3月,他曾预判:“未来3-5年将有80%的中国燃油车品牌关停并转(关闭、停产、合并、转型)”。

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曾表示:“新能源汽车取代燃油车,和智能手机替代传统手机是一个道理。”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说:“纯燃油车时代会很快结束。现在买燃油车,无异于在智能手机时代买功能机。”当然,前文所说的马斯克也属“禁燃”派。

从市值表现来看,电动汽车企业的表现为“禁燃”做了很好的注脚。比如,特斯拉的市值为全球车企中最高的,超过大众和丰田。与传统车企相比,比亚迪、蔚来、小鹏、理想以及宁德时代等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也很耀眼。

另一种声音:不支持“禁燃”。

毫无疑问,目前传统燃油车市场依然远大于新能源车市场,而且是很多车企的主要利润来源支撑。因此,“禁燃”是否为“吃饭砸锅”呢?

上汽大众方面曾表示,上汽大众暂时不会放弃燃油车市场而只做新能源汽车。2022年9月,宝马CEO奥利弗·齐普斯(Oliver Zipse)表示,从2035年起禁止销售配备内燃机的新车还为时过早。他说:“我们认为在欧洲禁售内燃机是错误的。”尽管宝马旗下MINI品牌计划2030年将全面电动化,劳斯莱斯也将在2030年全面电动化,成为纯电动汽车品牌。

业内专家也提出了不支持“禁燃”的看法。

“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或者新能源化转型时,我们没有必要太超前地主动提出禁售燃油车时间表。”许海东接受《汽车纵横》采访时说,“目前出台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我们认为时机并不成熟。”他甚至认为,完全没有必要提出禁售燃油车时间表,而是可以采用很多其他政策和措施来调节市场需求。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帅石金也表达了类似观点:“简单粗暴地禁止生产及销售内燃机汽车,不仅不符合现实情况,时机也不成熟。总体来看,现在谈全面禁售燃油车是脱离市场需求的。落实‘双碳’目标的路径并不是只有一条,让市场自然淘汰燃油车会更好。”新能源汽车全面取代燃油车仍然存在许多限制因素,新能源车行业本身也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因此短期内禁售燃油车可能不现实。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刘斌认为,在“双碳”目标下,要辩证地看待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的关系;业内提出的禁售燃油车相关建议主要是对汽车行业“爱之深、责之切”,但“一刀切”的行政手段并不可取。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认为,部分车企或者个别地区考虑宣布禁燃时间点无可厚非,但站在全国角度考虑的话,“一刀切”不可取;即便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宣布停售燃油车,也只是他们的一种战略选择而已,但燃油车仍然在一定环境和条件下拥有自己的优势。

来源:汽车纵横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