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车市“禁燃”是目的还是噱头?

发布时间:2022-10-24 09:32:33

车企纷纷推出“禁燃”时间表

纵观国内外汽车市场,近年来不少车企等陆续推出“禁燃”时间表,或就“禁燃”做过不同程度的表态。

从国内情况来看,2022年4月3日,比亚迪公告称,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1-6月,比亚迪的纯电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达到64.14万辆,同比增长314.90%,超过2021年全年销量(60.38万辆)。董事长王传福透露,2023年中国市场新能源车销量预计900万-1000万辆,而比亚迪年度销量目标是400万辆起。看来,比亚迪“禁燃”底气十足。

2022年6月14日,汉马科技公告称,2025年底停止传统燃油车的整车生产,后续专注于纯电动、甲醇动力、混合动力和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业务。

8月22日,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品牌提出新能源战略: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将达到80%,2030年哈弗品牌将正式停售燃油车。未来,哈弗将建立新能源公司,以支撑和保障哈弗新能源事业发展。

此前,长安汽车、北汽等也提出了相关计划。长安汽车推出了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拟在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按其计划,到2025年,长安品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占比35%;到2030年,销量将达成450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占比60%。北汽也曾宣布,2025年全面停售燃油车。一汽红旗提出,“十四五”期间年销量超过100万辆,其中新能源智能汽车占比超过40%。

除了车企,海南成为国内首个提出“禁燃”的省级行政单位。2022年8月22日,海南省印发《海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到2030年,全岛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45%。除特殊用途外,全省公共服务领域、社会运营领域车辆全面实现清洁能源化,私人用车领域新增和更换新能源汽车占比达100%。其实,早在2018年,海南就公开提出考虑“禁燃”。现在,海南进入“禁燃”实操阶段。截至今年6月底,海南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5.9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8.9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保有量占比仅次于上海。

从国外情况来看,宣布“禁燃”的企业较多。

在日本,2021年4月,本田汽车公布了电动化发展计划,目标是到2040年本田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车的全球销量占比达到100%。由此,本田成为日本首家宣布将完全淘汰内燃机的汽车制造商。本田曾表示,2025年前将在欧洲市场和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型占比提升到三分之二。后又提出,到2025年,本田在欧洲市场上销售的汽车全部为电动车。

丰田汽车计划,2030年在中国、欧洲、北美等地区实现100%纯电动后,实现电动汽车年销量达到350万辆,全面转型电动化。早在2015年,丰田汽车曾宣布,到2050年将停售内燃机汽车,届时只销售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日产汽车表示,2025年开始停售燃油车。

欧美一些车企也就“禁燃”推出了各自的计划。2021年12月,奔驰、捷豹、福特、沃尔沃、路虎等汽车制造商承诺2040年在全球范围内逐步停止生产燃油车。宾利、玛莎拉蒂等也相继发布了停售燃油车计划,大致在2022年至2025年。

在美国,2021年2月,通用汽车宣布,计划2035年在全球停止销售传统燃油车,2040年努力实现碳中和目标。按计划,到2025年底,通用汽车将在全球范围陆续推出30款电动车产品。还宣布,2030年实现美国工厂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全球工厂在2035年达成这一目标。而福特汽车旗下林肯品牌已宣布2022年全面停售停产燃油车。

在欧洲,2020年12月,沃尔沃汽车曾表示,从2030年起只生产和销售电动汽车。早在2017年,沃尔沃汽车就提出,2019年起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内燃机车型,上市车型都配备电动机。

2021年3月,大众、奥迪宣布,将不再研发新款内燃机;几乎同时,宝马表示,2025年MINI品牌将发布最后一款内燃机车型,到2030年MINI品牌将实现全面电动化,停售燃油车。早在2019年,大众曾表示,到2030年实现所有车型电动化,传统燃油车彻底停止销售。大众还表示,2026年推出最后一款燃油车。

梅赛德斯-奔驰曾表示,到2025年,公司或将实现25%以上的销量为纯电动车型;到2030年,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将占全球销量的50%以上。2022年6月,梅赛德斯-奔驰表示,准备2030年前在条件允许的市场做好全面电动化准备。

捷豹路虎也曾宣布,从2025年开始,生产的捷豹汽车将全部是电动车。此前,捷豹路虎还曾表示,从2020年起旗下所有新发车型都将实现电动化,包括纯电动、插电混动和轻度混动车。

还有企业剥离内燃机业务。2022年9月2日,据路透社报道,雷诺正在拆分内燃机与电动汽车业务板块,将出售内燃机业务部门部分股份。由此,雷诺成为传统整车企业中首家出售内燃机业务股份的企业。有意思的是,收购方之一为2022年5月收购雷诺韩国子公司34%股份的吉利汽车,石油巨头沙特阿美也有意收购雷诺内燃机业务部分股份。雷诺正分别与吉利汽车和沙特阿美展开收购谈判。此前,雷诺曾表示,计划拆分电动汽车和内燃机业务,为其电动化转型“输血”。按计划,雷诺品牌将在欧洲提供超过65%的纯电动和电气化车型;到2030年,雷诺品牌电动汽车比例将达到90%。2022年初,雷诺宣布,将提前内燃机新车的停售时间,2030年前在欧洲全面转型成为纯电动汽车品牌。

而2021年8月,舍弗勒也开始剥离内燃机板块的链传动业务,将其打包出售给一家私募基金公司。舍弗勒的乘用车内燃机链传动业务在欧洲、亚洲、北美和南美等地区拥有9座生产基地。早在2019年初,舍弗勒就宣布名为RACE的重组计划,加速电动化转型。

企业和各地出台“禁燃”时间表,主要出于自身发展需要,也是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下顺应汽车电动化转型的必然选择。

来源:汽车纵横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