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车市“禁燃”是目的还是噱头?

发布时间:2022-10-24 09:32:33

渗透率攀升,向市场驱动转变

但从新能源汽车市场来看,其销量快速增长,市场渗透率也不断攀升,与传统燃油车形成了此消彼长的基本发展态势。

从2012-2021年10年来的国内情况看,201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8万辆,市场渗透率仅为0.6%。此后10年间,年均复合增长达到86%。2021年,销量达到352.1万辆,市场渗透率达到13.4%,销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2022年1-8月,销量达到386万辆,同比增长1.1倍,市场渗透率达到22.9%。目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000万辆。

有关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60%左右,保有量达到784万辆,占全球的50%左右。

业内预测,2022年国内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达到550万辆,同比增长56%;市场渗透率到2025年将超过30%,2030年超过50%;到2030年,产销将达到1500万辆,保有量达到8000万辆。还有更乐观的预测,到2025年销量将达到1500万辆,渗透率有望达到56%。

从全球范围看,2022年9月6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说,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全球的渗透率为5%左右,到2021年全球的渗透率已到11%。

从出口情况看,新能源汽车出口量呈现高速增长势头。2021年,出口量达到31万辆,同比增长304.6%;2022年1-8月,出口量达到34万辆,同比增长97.4%。

与此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正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为主的新发展阶段转变。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于2001年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超越了业界普遍预期,逐步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跨越式发展。正如朱华荣所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从原来的技术尝鲜、政策引导迈入了大众普及阶段。”

东风公司董事长竺延风认为,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以市场为驱动的特点更加明显,主要打开了三个窗口期:一是自主品牌快速发展的窗口期;二是品牌加速向上的窗口期;三是产业链加速转型升级的窗口期。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的说法,截至2021年底,我国主要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零部件国产化率基本超过80%,部分企业达到90%以上,较2009年提升超过一倍;截至2021年底,我国制定出台了300多项政策措施,涵盖12大方面,发布了106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已构建起全方位、系统化和多维度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和标准体系。

这些都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创造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条件,也进一步增强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对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带动作用和引领作用,为“禁燃”增添了有形和无形的力量。

来源:汽车纵横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