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推荐阅读

宝马率先涨价,“缺芯”会不会导致新一轮汽车涨价潮?

发布时间:2022-02-18 13:54:53

一位业内人士说,尽管这一轮新能源车涨价,主要跟新能源补贴额度退坡有关,但芯片供应、原材料涨价也确实对电动车有较大影响。特斯拉汽车就是芯片短缺的受害者。据报道,为了应对愈演愈烈的芯片危机和完成2021年第四季度的订单交付,特斯拉计划对部分中国制造的Model 3和Model Y“减配”——移除车辆转向架里两个电子控制单元中的一个,正常情况下,上述车型的标准配置里,会安装总共两个电子控制单元。

根据一些特斯拉客户的反馈,延期交付已经成了特斯拉的常态。记者认识的一位Model 3订车客户说,他订车时得到的承诺的是2月底3月初交付,但等了两个月了现在一点动静都没有,“群里有的人已经等了100天了还没有动静,急疯了!”

汽车芯片今年还会继续短缺吗?

虽然已经进入2022年,但芯片短缺的影响并未过去。截止目前,全球汽车产业受汽车芯片短缺的影响已经持续了近一年时间,去年全球汽车市场为此累计减产超 1000万辆,相当于2021年整个丰田集团在全球的销量(1050万辆)。

由于芯片短缺,很多跨国车企2021年被迫采用短期停产或是减产、减配的措施来应对。比如自2021年5月份开始,宝马汽车就对客户提出了产品交付预警提示,旗下的部分车型将会存在“减配”行为,有的取消选装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功能,有的暂不提供开启行李箱盖功能;部分国产奥迪车型在交付时甚至只能提供一把机械钥匙和一把遥控钥匙,待产能恢复之后,再陆续补发遥控钥匙;去上半年起生产的部分朗逸车型更因为芯片短缺不得不取消了中控屏幕,安装非原厂售后导航,安装后无MOS功能及CRS3.0相关功能。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随着疫情发展和国外芯片大厂不断扩产,芯片短缺的危机似乎已经过去。但事实是,“缺芯”依然是2022年汽车产业面临的最大威胁,今年芯片短缺并没有好转。根据汽车行业数据预测公司AFS的最新数据,截至2月13日,芯片短缺导致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约为52.74万辆,较截至2月6日累计减产量(37.05万辆)大幅增长42%。

从全球半导体厂商近期公布的2021年财报看,当下全球芯片库存仍低于正常水平,多家厂商均认为产业链依旧难以摆脱供应短缺。对于这一局面结束的时间,各家的判断也不尽相同。乐观者如英飞凌认为,有望在今年告别芯片短缺;而恩智浦却给出完全相反的意见,认为今年难以收尾。

美国商务部1月25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美国制造商和其他使用半导体的公司的关键芯片库存从2019年的40日安减少至不足五天,全球芯片短缺问题将至少持续到今年下半年。

根据外媒的报道,目前“缺芯”对跨国车企生产线的影响仍在持续:福特汽车上周对其下属8家美国工厂采取临时停产或减产措施;丰田汽车本月也对日本6家工厂的7条生产线进行2-13天不等的停产。

为了摆脱危机,一些跨国车企也都在想办法。最新的消息是,韩国现代汽车正在进行测试,以确定是否可以将家用电器芯片用于不太关键的汽车系统上,例如前照灯和尾灯。如果可行,将可以减少每辆汽车使用的汽车芯片数量,最终减少对其制造业务的影响。

目前,多家国际芯片大厂已经启动建设新工厂和扩大现有工厂产能的计划。据中汽中心预计,到今年三季度,芯片供应才将会得到大幅缓解。由此看来,汽车行业“缺芯”的危机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来源: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唐登涛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