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推荐阅读

浙江此地抓获100多名网约车司机,只因……

发布时间:2022-11-08 10:34:56

虚构一个拼车订单,每次竟能获利数百元。一名网约车司机偶然发现这个平台规则漏洞后以此牟利。这个“财富密码”很快在当地网约车司机群体中流传,造成网约车平台巨额损失。

11月4日,温州市公安局城市公共交通分局召开案件通报会,通报这起特大虚构订单方式诈骗网约车公司团伙案件侦破始末。目前,警方已经抓获涉案司机100多人,涉及金额超500万元。

今年5月,网约车司机庄某通过某网约车平台接到了一个拼车订单。乘客上车没多久,因为行程有变临时取消了订单。“由于行程较短,乘客仅向平台支付了10元的车费,而令庄某没想到的是,平台方却按照订单全程价格向他支付了100多元车费。”经办民警介绍,平台方本意是为了保护司机利益,但庄某却认为自己找到了一条不劳而获的捷径。

为了验证这个方法能够获利,庄某随后用自己的一个备用账号发起一个远程大额拼车单,然后自行接单。在该虚假行程开始后不久,庄某便通过冒充乘客的备用账号取消订单,并支付了10元。与此同时,平台果然再度按照原定行程全额向他支付了车费。

发现这个“财富密码”后,庄某开始借用身边亲友的手机号,隔三差五地通过虚构订单获利。“以苍南至温州市区为例,伪造订单的成本仅需10元左右,而司机却能从平台方获得两三百元的车费。”经办民警说,一个假订单就相当于他一天的收入,很快这个秘密开始在当地驾驶员群体中悄悄流传,参与作假套利的司机达到了上百人。

这些高频次、大额度的异常订单很快引起了网约车平台的注意。由于缺乏证据,平台方只得向城市公共交通分局报警求助。警方随即组建专案组进行侦查,很快查明了该违法犯罪团伙的基本架构。

自8月17日上午6时开始,温州市公安局城市公共交通分局联合属地公安局,先后累计组织200余名警力,对涉嫌诈骗某网约车公司的司机开展抓捕行动,累计抓获了庄某、李某、林某、苏某、张某、肖某等100多人。

经过初步调查,这些网约车司机在短短六个多月里虚构订单两千多笔,涉及金额达500余万元。

目前,警方已对其中60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网约车平台也将对订单规则加以修改,堵塞系统漏洞。

下一步,城市公共交通分局将进一步加大审讯深挖力度,扩大打击战果,尽最大努力追赃挽损,通过打击震慑,遏制此类案件发生,维护市区公共交通领域的正常运营秩序。

来源:

来源:温州都市报(wd88868886)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