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推荐阅读

电车开8个月 贬值12万!新能源汽车打“价格战” 二手电车跌得也很惨

发布时间:2023-02-13 16:21:30

2月9日,广汽丰田宣布旗下中型纯电动SUV——bZ4X厂家直降3万元。这是今年春节后最近的一起电车降价行动。从1月31日至今,已有极氪、蔚来、广汽埃安、飞凡、沃尔沃、五菱宏光MINI EV等多个品牌先后加入了特斯拉掀起的电车“降价潮”中。

如果从1月6日特斯拉官方降价算起,目前没有降过价的电车品牌已经屈指可数,包括小鹏、零跑、问界都已宣布“参战”。

电车市场在新年迎来的这波激烈的“价格战”,不但让老车主们情绪低落,也让他们手上的私家车加速贬值。在杭州二手车市场,一台2022年5月上牌的高合HiPhi X 创远版(6座长续航),转让价只要49.8万元,8个月时间贬值超过12万元;另一台蔚来ES6,上牌才一年,也贬值近9万元,挂牌价不到30万元。在业内人士看来,电车市场熊熊燃起的“战火”,让二手电车的残值更加惨不忍睹。

电车开一年,贬值高达30%

在杭州汽车城C馆,特斯拉、比亚迪、小鹏、零跑、蔚来、威马、广汽埃安、几何……市场上常见的各大电车品牌的二手车这里几乎应有尽有,其中大多数二手电车的车龄都在一两年内,还有一些几乎是准新车。

虽然款型各不相同,但这些二手电车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挂牌价和新车上牌价之间的差距比较大。比如一台今年1月刚上牌的21款极星Polestar2,才跑了1200公里,新车售价29.88万元,车主还选装了11万元的配置,新车落地价超过40万元,现在的挂牌价只要20.8万元,贬值近20万元;一台2022年5月上牌的高合HiPhi X 创远版(6座长续航),原价62万元,目前挂牌价49.8万元,一年不到贬值超过12万元;一台去年6月上牌的大众ID.3 Pro极智版,新车指导价19.19万元,目前转让价只要13.6万元,半年多贬值近6万元。

在一家专做“蔚小理”电车的经销商那里,一台2022款蔚来ES6 75 kWh运动版,去年1月刚上牌,原价38.6万元,目前挂牌价29.88万元,一年时间贬值近9万元;一台2022款小鹏P7(480 N+版),当时的指导价是25.29万元,车主选装了1.8万元的选配,落地价超过27万元,目前标价仅19.2万元,相当于不到一年就贬值近8万元。

一家二手车商的老板说,二手电车的保值率本来就比新车低很多,而近期新车市场的价格波动很厉害,所以二手电车的收购价只能继续被压低,“像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版,现在新车市场价22.58万元起,半年车龄的二手车收购价就只有18万元多了。而在2022年,同样的二手Model 3,价格就没有下过20万元。”

快进快出、薄利多销,是近期很多二手电动车经销商的经营策略。杭州汽车城一位从事多年二手车生意的老板说,只有把收购价压低,同时快速转手,才能确保自己不会亏本,“不然,哪天新车一降价,就砸在手上了!”

对比这些二手电车的上牌价和转让价,大多数电车开一年左右,残值基本上只剩下新车的7折左右,贬值率高达30%,有些车型更是连7折都不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唐登涛 张景嵩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