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实用

最新限速即将全国实施,关于驾车限速的知识你都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0-11-02 09:23:30

即使对老司机来说,也有过被忽高忽低的限速标志弄晕的时候:这一路段限速120km/h,开了一会突然直降到60km/h,后一分钟又变成80km/h,这种“断崖式”限速常常让人猝不及防。

限速值下降过多、限速标志混乱、标识不醒目……这些限速乱象很容易导致车辆违章,甚至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这种情况即将得到改变。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详细规定了公路限速路段划分、限速值论证、限速方式选取等内容,该规范将于11月1日起施行。

根据“规范”要求高速公路限速不得超过120km/h,相邻两个限速路段的限速之差不应大于20km/h。

公路互通式立交交叉主线、减速车道和出口匝道所设置的限速标志,相互之间限速之差不宜超过30km/h。 

另外,“规范”还要求新建和改扩建二级及以上公路首次设置限速标志两年以内,其他公路三年以内,应进行限速标志实施效果评价。

除此之外,新的规范还将对一些处罚进行调整,比如高速路连续性违章的处罚调整,在同一路段发生连续性的超速违章,不再进行多次处罚,最多处罚一次。

个别地区的高速收费站不再设立测速点,因为收费站的限速实在太低,很多车主容易在收费站栽跟头,取消收费站测速点也可以让车主更放心通过收费站。

“规范”实施后,让不少司机有苦难言的限速乱象或将有所改变。

限速,是公路运输安全中不可或缺、也是最重要的一环。

不过对于道路速度限制,很多司机朋友的知识储备并不多,今天就带大家来一起温故知新。


01 公路和城市道路的限速

了解限速规定,得先懂得区别公路和城市道路。绿化带包围的叫公路,周边有行人或者楼房的(生活气)叫城市道路。

城市道路和公路的限速标准是不一样的,一般前者要低于后者。

具体规定如下:

没有道路中心线的城市道路,最高时速为30km/h;

没有道路中心线的公路,最高时速为40km/h。

有道路中心线的城市道路,最高时速为50km/h;有道路中心线的公路上,最高时速为70km/h。

02 高速公路的限速

高速公路不同的车道对应的车速为:

最高车速不得超过120 km/h,最低车速不得低于60km/h。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小型载客汽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120 km/h,其他机动车不得超过100 km/h,摩托车不得超过80 km/h。

A、同方向有2条车道的,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100km/h。

B、同方向有3条或以上车道的,中间的车道最低车速为90km/h,最左侧车道最低车速为110km/h。

当然,高速公路路况复杂,针对隧道、桥梁以及一些较大的坡道或弯道等路段,一般都会设置单独的限速标志,这种情况就需按照道路限速标志进行行驶。

03 特殊情况的限速

在雨雪天气,道路湿滑泥泞、通过铁路道口等特殊场景和路况下,也都有对应的限速标准。

比如,雨雪天气上高速,能见度低于200米时,最高速度不超过60km/h,并维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低于100米时,最高速度不超过40 km/h,并维持50米以上距离。

能见度低于50米时,最高速度不超过20 km/h,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离开高速路。

04 超速未被罚是怎么回事

说完了限速,再来说一个特殊情况。许多司机朋友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一不小心在高速路上超速了10%,回家后却一直没查到超速罚单,所以误以为高速路上适当超速,体验一把“速度和激情”是没关系的。

其实这个想法是不对的,根据当前交通法规,当高速超速在10%—20%之间的,一般不会被罚款,可却会扣3分。

之所以经常出现超速后没有罚单的情况,是因为很多情况下汽车表显时速大于实际车速,完全根据表显时速来判断是否超速是不够严谨的。

相对来说,GPS测速更加精准,误差更小,根据GPS导航的车速提醒和相关限速标准来行驶,一般是比较安全的。

当然,我们驾车过程中一定要安全行驶,切不可心存侥幸在超速边缘试探。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木易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