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买豪华品牌电车,是“冤大头”?

发布时间:2023-02-16 10:31:12

为何才电动化?

新能源浪潮在汽车行业兴起早已多年,传统燃油车企也跟随电动化浪潮实现了转身,相继推出新能源子品牌,试图与新能源车企分一杯羹,近年来亦成绩斐然,甚至销量多次超过国内造车新势力。

那么相对应的,豪华车品牌为何反应如此迟钝?

首先是电动化转型的成本。豪华车之所以价格高昂,除了历史沉淀的品牌价值,更多的是其远超普通车型的性能,且在这背后,是豪华车企在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汽车关键技术上的长期专研。

然而,在电动汽车时代,当包括电池、电机、电控在内的三电技术成为基础,它们决定着汽车的续航、动力性能、安全及操控。于是,豪车品牌以往引以为傲的性能体验将变得不再突出。比如,一辆二三十万的电动车,就可以步入3秒级的百公里加速度区间,而同样水准、搭载V6V8V12发动机豪华超跑,动辄需要数百万。

但值得注意的是,要搭建完整的三电技术体系,豪华车品牌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戴姆勒CEO康林松曾表示,电动车成本会高于纯内燃机时代,戴姆勒在持续加大投入研发的同时,要不断提升在各个工作领域的效率,实现持续投资与成本管理的平衡。

以奔驰为例。据悉,2022年至2030年,奔驰在纯电动车型方面的投资将超过400亿欧元。

在目前已投产或已规划的9座电池工厂组成的生产网络之外,奔驰计划与全球合作伙伴再打造8座电芯工厂。下一代高度标准化的电池将可适配于90%以上的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并凭借其灵活性为所有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在电芯制造方面,奔驰拟与新的欧洲合作伙伴合作开发及高效生产电芯与模组,以此推动现有动力总成生产网络的转型。

但并非所有豪华车企都如奔驰一般豪气。法拉利首席执行官Benedetto Vigna表示,法拉利将在意大利马拉内罗(Maranello)工厂的新装配线上开发自己的电机、逆变器和电池组。为了减少投资,法拉利将向供应商采购操作系统等非关键部件或软件。为了节约资金,法拉利不会为电动汽车开发操作系统。

其次,电动汽车不盈利的魔咒也同样萦绕在豪华车企的上空。

2019年,保时捷在全球交付新车超28万辆,彼时负责销售与市场的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成员冯佩德(Detlev von Platen)表示,这份成绩单里有纯电动车型Taycan的功劳。但保时捷也承认,短期内无法通过电动汽车业务获利。

最后,与电动汽车不同的是,豪华车更加追求驾驶情感和驾驶体验。比如对超跑而言,发动机的轰鸣声是最具代表性的特色,象征着速度与力量,但纯电动车型显然很难发出类似的轰鸣声。为此,1月31日,外媒报道称,法拉利申请了一项新专利,计划在即将推出的电动汽车中添加独特的发动机声音。该专利包括一个重现内燃机噪音的系统,且该噪音可以与车辆电动机的加速同步。

此外,兰博基尼首席技术官Rouven Mohr认为,当前的电动汽车技术还不足以满足超高性能车辆的要求,现在还不是将电动汽车技术放在超级跑车上的合适时机,而且未来的5-6年也不是合适的时机。

他表示:“在超级跑车上,我们要避免过重的重量。我们也不希望性能需要依赖于电池的电量和温度。我们仍然相信,在超级运动领域或跑车领域,内燃机和混合动力仍然是最佳选择。”

换言之,豪华车品牌要想成功实现电动化转型,其必须努力在不牺牲驾驶性能的情况下实现减碳,以证明高昂售价的合理性。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苑晶铭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什么情况下开豪华品牌的车,会被嘲笑?开豪华品牌电动车的时候。此言并非空穴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