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资讯

买豪华品牌电车,是“冤大头”?

发布时间:2023-02-16 10:31:12

试探:混动和纯电

纵观豪华车电动化转身的历程,两字足以概括,那便是:缓慢。

2018年,奥特沃斯表示,劳斯莱斯旗下产品将用10年时间稳步转向纯电动车型,在2040年前完成“全面电动化”。宾利将全系车型电动化的时间节点定于2025年。保时捷2010年推出918 Spyder混合动力概念车,2015年投建电动汽车工厂,直到2019年才正式推出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

根据麦肯锡2022年的一份研究报告,尽管研究数据中,有超过70%的豪华车用户表示愿意在购买下一辆车时考虑电动车,供给侧和新竞争者的加入也的确会加速豪华品牌电动化转型的速度。但总的来说,豪华车电动渗透速度会随着价格区间的增涨而降低,这主要由于仍然时刻保持变动的政策和消费者情绪。

该报告显示:“长远来看,电动车的过渡会逐渐放缓,内燃机细分市场仍然会是一个受欢迎的选择。相较电动机,它的自由支配程度和体验都更独特。”

换言之,豪华汽车走向新能源,更多的是政策导向,而非市场实际需求。据悉,未来十年,全球许多城市将寻求限制或禁止销售新型高排放燃油车。

这让豪华车企左右为难,但归根结底,眼下它们也纷纷开启了加入“电动大军”的计划。

根据盖世汽车观察,目前豪华车企电动化转型中,主要分为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化两类。

在保守的“不彻底电动化改革”——混合动力中,迈凯伦是其中的典型。短期内,迈凯轮坚持使用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在不影响重量的前提下,减少车队的排放。2022年秋季,迈凯轮开始交付插混动力车型——Artura。与此同时,其P1中置发动机插混动力超跑的后续车型可能在2024年底上市。根据规划,迈凯伦将在2026年前实现100%电动化,首款纯电动车型将在2030年前推出。

在众多豪华车品牌中,保时捷作为较早买入电动化阵营的“前辈”,兼顾混动和纯电两类产品线。早在2010年,保时捷就发布了911 GT3 R混动超跑;2014年,保时捷推出Panamera和Cayenne的插电混动版车型;2015年,保时捷发布历史上首款全电动四座概念跑车Mission E;2019年,Mission E量产版,也是保时捷首款纯电跑车Taycan正式发布。

无独有偶,法拉利紧随其后。在纯电动化阵营中,第一辆全电动法拉利预计将于 2025 年推出,纯电池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预计将在 2025 年后主导法拉利的产品组合。

但最终来看,豪华车品牌终究希望走上纯电的道路。

在纯电阵营中,奥迪销售主管Hildegard Wortmann曾在声明中表示,从2026年开始,奥迪将只向全球市场推出纯电动汽车。据悉,奥迪在华第一个纯电动车型生产基地的建设工作也正顺利开展。该工厂将于2024年年底投产,预计每年将生产超过15万辆基于PPE平台的新一代智能电动汽车。2022年,宝马在中国市场也推出了5款纯电动车型,并投资约100亿元人民币,扩建沈阳生产基地的动力电池生产设施。

有纯电计划的豪华车企还有奔驰。2025年,奔驰计划纯电动和插电混动车型销量占比达到50%,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均为纯电平台,每一款车型都将有纯电动版本。2030年,奔驰计划全面电动化、只销售纯电动车型。此外,宝马的MINI品牌将于2025年推出最后一款燃油车型,之后完全聚焦纯电动车。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眼下豪华车企正在电动化的路上奋起直追,但大多数新能源车企已经走向了智能化下半场。当软件的重要性越来越强,豪华车品牌需要尽快弥补智能座舱的短板,这也是必经之路。

没有技术、产品力做基础的豪华品牌,也只会是明日黄花。2022年底,BBA不约而同选择为电动车型降价的措施已是上述观点的有效佐证:此前,奔驰EQS降价超过20万元,EQE降低超过5万元的售价,进入40万元区间之内;宝马iX3降幅也一度达到10万元,网上有车主晒出了25万元的购车凭证;奥迪e-tron的折扣力度也达到了10万元。

目前来看,豪华车品牌溢价进入不了电动车领域。新能源是一个崭新的市场,豪华车企需要用实力向消费者证明:买豪华品牌的电车,不是“冤大头”。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苑晶铭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什么情况下开豪华品牌的车,会被嘲笑?开豪华品牌电动车的时候。此言并非空穴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