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2020一季度汽车召回68.6万辆:进口车配件“断供”

发布时间:2020-04-07 10:54:15

辅助驾驶系统隐患逐渐显现

从召回原因来看,一季度中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电器设备、燃油系统及发动机故障,分别占比31.1%、17.7%及13.1%。这其中,电器设备故障中,仅沃尔沃AEB故障展开的召回总数便占据了七成。

3月27日,沃尔沃汽车发布公告称,因供应商原因,其ASDM(主动安全主控模块)软件可能无法与2019年第四周起引入的ASDM硬件完全兼容。ASDM的微处理器可能无法从内存中读取正确的温度状态,导致了ASDM摄像头的低信任值,从摄像头得到的可靠数据可能会被ASDM抑制,导致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和/或碰撞警示信息、制动辅助功能受限,增加车辆发生碰撞的风险。为此,沃尔沃汽车将在中国范围内召回15万辆进口、国产在内的9款在售车型。

而就在日前,由于AEB存在故障,沃尔沃汽车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74万辆缺陷汽车,其中美国的召回总量为12.16万辆,瑞典为6.67万辆,德国为5.86万辆。

据悉,AEB是一项汽车主动安全配置,其可利用雷达测出前车或障碍物的距离,并根据数据分析出距离和警报距离、安全距离进行对比,从而做出警报提示、自行制动的操作。

据Euro NCAP此前公布的研究数据表明,AEB能直接减少38%的追尾碰撞。但按照现行标准来看,装备AEB仅属于L1级智能驾驶水平。

因此,在欧盟、美国、日本及中国未来自动驾驶产业化发展的规划中,新车标配AEB成为了第一步。其中,基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于2016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我国将于今年内实现搭载L1级驾驶功能新车市场占有率达到五成,换句话说,也就是2020年我国AEB的新车搭载率目标为达到50%,随后,是欧盟的2021年全面标配,美国及日本则为2022年。

正因如此,在AEB全面标配到来之际,沃尔沃此次大面积召回态势,引起了更多人对于这项技术安全性的探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故障是丹麦汽车联合会于2019年圣诞节前在沃尔沃XC40路测中发现的,且根据官方信息来看,此类故障的出现需同时满足4个条件,即电路板温度在10℃至40℃、车辆以低速行驶、前方遇到静止车辆或障碍物、驾驶者注意力分散未踩刹车。

较为严苛的故障发生条件,让沃尔沃自2019年1月开始安装AEB至今,尚处于0事故状态,此次全球范围内的召回,或也从侧面展现了欧洲车企对于安全、召回、智能驾驶的态度。

自动驾驶,是目前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其初衷是大幅降低人类驾驶所带来的一系列不确定性安全隐患,未来如AEB此类的辅助驾驶系统,会逐渐走进每一款新车中成为出厂标配,随着新车装配率的逐渐提升,故障率或会不断增多,渐成接下来汽车召回的主体之一。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钟琳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