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图库

智者、雅士与少年|雷克萨斯携手单向空间呈现“2020年木心文学周”

发布时间:2020-08-24 10:55:23

在文学上他是音乐家——木心“文学交响”

暨新版“木心文集”专场论坛

木心先生常以音乐来谈论文学,而其自身文学也蕴含着丰富的音乐的律动和自由。22日下午,“在文学中,他是音乐家”主题论坛就邀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院长、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孙甘露,浙江大学世界文学和比较文学研究所教授许志强,作家笛安以及音乐人、作家、收藏家姚谦,选取木心不同面向的代表作品,从小而新的视角切入,进行文本解读,并以点及面,比较深入地分析木心诗歌、小说、散文、言论集等不同面向和作品形成的“文学交响”。

“此处与彼处,现在和过去,是一对木心不断循复接续很重要的主题。”                  

 ——孙甘露

“我是带着问题来的。”孙甘露说,他心中有许多关于木心的疑问想与众人共议,比如:我们究竟在一个什么样的坐标或维度上看待木心的写作。“木心作品在大陆出版或者说被接受、被阅读的过程反映了作家与时代,包括与读者紧张的关系。人们通常是从作品的角度,或者作品在文学史的脉络里、与时代的关系里来理解一个作家的写作的。但有时候我觉得木心又是一个特别的例子,我们也可以更多地从读者的角度来观察。”

另一方面,他也讲到木心文学中的隐藏着的“上海”,或者说旧时光。“现在很流行的《从前慢》中包括了对童年生活、家乡生活的回忆。”孙甘露说,“时间是一个滤镜,透过这个滤镜,你回望当时那个年代,好像空间、时间、感受都被提纯过了,好像是一个和今日不一样的年代。”

“我认为他的作品世界提供给我们最重要的,是一个人对于美的坚持,这是所有艺术创作的原动力,这是一个源头,这是不灭的。”

——笛安

初识木心的作品,笛安读到“我是一个在黑暗中大雪纷飞的人”一句,便看到了一个干净的美少年。

“那个美少年,不管岁月如何流逝,一直活在他的文字世界里,一直活在他虚构的世界里,这是非常重要,以至于会被很多读者忽略的事。”笛安认为,文学首先应该是美的,作者与读者共享美的意象,形成情感的共振。这正是木心的文学中最吸引笛安的地方。“整个20世纪的巨浪从他身上碾过去,经历过很多的动荡与苦难之后,在他的文字里依然有这样的一种‘我觉得美是最重要的’,这已经不是作品的问题了,而是这样的人非常少。”

“他的本色是抒情主人公类型,需要卸载很多东西来雕塑自我,而不是将自己消弭在无数的主人公。”

——许志强

许志强认为,木心是一个在汉语诗歌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诗人。以《色论》为例,木心对于语言的修辞性思维的扩张与使用,在汉语世界中做到了少有的极致。“他给了我们一个主要的课题——能否重新发挥语言(不局限于汉语)本身的珠圆玉润的销魂语言感召力与魔力。”

在“风景、时差与漫游”这个分享主题中,许志强提到,最能展现木心魅力和思想方法的作品就是《伪所罗门书》。这不仅与木心个人的才华、造诣相关,更和他所处的时代有关系,他将他迟到者的身份(文化上的时间错置)直接纳入到抒情诗的写作当中去。我们可以看到抒情主人公的形象是一个幽灵般的形象,因为他迟到,因为他所要拥抱的东西已经死亡,他跟着死亡也必然会死亡。从想象的角度讲,这个死亡给了他无边无际的想象力。我们在木心《伪所罗门书》中看到巨大的时空,许志强将它总结为时空时间措置的超时空的欧罗巴的漫游,而这只有中国东方的诗人才会真正实现的。

“在这个流量导向、网络文书更加悲惨的世界,正是回来读木心文章很好的时候。”          

——姚谦

对于木心的作品,姚谦从自身音乐创作讲起,在台湾新浪潮兴起的时期,许多歌曲的创作都源自文学的阅读。那时候,木心的文章与诗明显地出现在了创作来源的名单中。姚谦也说到,那段时间他开始读木心的诗,并看到了一种“诚实”。

“诚实的‘诚’很重要,创作者的诚实是很大的挑战,因为一不小心诚实就会变成了一种发泄。”姚谦说,“我现在还在练习这件事,我想的是如何让自己的诚实成为一个更好的对照,就像木心先生描述的,他的阅读里也会对照出他自己看法的诚实,但又没有任何太强烈的批评性。他既是一个书写者,又是一个阅读者在写自己,这是一个维度上比较难平衡的事。”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