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推荐阅读

卖不动“装潢”,4S店“大逃亡”

发布时间:2022-11-22 10:36:54

抛开表象看本质

近年来随着车市的降温,汽车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持续下滑,4S店彻底进入微利甚至是价格倒挂时代。另一方面,直营门店、代理模式、新能源展厅等模式对传统经销商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很多人开始怀疑,直营模式会不会取代经销商模式。

不过从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在渠道方面的布局来看,直营模式带来的销量规模见顶的局限下,经销商模式是创造销量持续增长最有效的手段。即便鼓吹直营模式的声音越来越少,但是目前的经销商困难也是有目共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4S店经销商集团之间一共发生了11起整合重组、并购事件;2022年前4个月已经有近1400家4S店退网关停;2022年上半年,按计划完成半年销量任务的经销商不足一成,销量任务完成率在70%的经销商也只占四成左右。

那么4S店们如何“过冬”呢?或许汽车经销商集团中能窥知一二。相对来说,集团型经销商的抗风险能力更强,它们可能随时调整品牌结构,什么火就卖什么,让这些经销商集团稳步前行。所以,个体户经销商们最好的归宿就是被经销商集团并购。

而经销商集团则靠着豪华车和电动车赢得了不菲的收入,其中,“2022百强集团在2021年初的店面品牌结构中,豪华品牌占比达到了38%。由于2021年通过并购和新开店面,整个百强集团网络增加了284家。新开店、收购已有店及翻牌店中,豪华品牌占据了52%,新能源品牌占据了15%。”

另外就是开拓二手车业务,目前的国内二手车市场正步入崭新阶段,尤其自2020年宣布二手车经销企业处置、销售二手车的增值税率由2%下调至0.5 %起,二手车业务也正式成为头部的主流经销商下一阶段的战略重点。

除了二手车外,围绕汽车展开的全生命周期的业务非常广泛。包括装饰装潢业务、车辆维修养护、车辆零配件销售、保险及融资代理、汽车延保代理、汽车融资租赁等服务,都是经销商的重要营收来源,每一项都可以做出拔尖的业务。

通过“代理”两个字可以看出,4S店不再是只承担销售和售后的功能,它将是一个用车的聚合平台。通过更加丰富和多样化的业务,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本质上,这也是4S店与消费者之间如何可持续共存的问题。

因此这也回归到了事情的原点,4S店除了自身投入的硬件设施,本身不产出任何产品,只是一个中间商。而中间商要想持续发展,就是围绕第三方的产品打造出自身的价值,而这个价值就是高品质的服务或者说一个大型的便利性服务平台。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 杨晶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