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热线:0571-85094991    
 
滚动新闻
所在位置: 汽车频道 > 2019汽车频道 > 实用

轮胎上的数字和字母是什么意思?这里有答案

发布时间:2019-08-14 08:57:20


说到轮胎结构,很多人只知道轮胎分为胎面、胎肩和胎壁,但对其内部结构并不了解。不过没关系,今天我们从外到内,彻底给大家普及一下轮胎的构造。

性能胎/冬季胎 

胎面是轮胎与地面接触最为紧密的部分,也是能够直接影响轮胎抓地力表现的结构。其材质软硬和花纹形状决定了一款轮胎的耐磨性、排水性和抓地性等等。比如性能胎的纹路通常比较简单,而冬季胎的纹路则要更密集,同时材质也软。

胎壁是轮胎外表最脆弱的部分,而且一旦破损将直接导致轮胎报废。虽然胎壁最禁不起折腾,但它却承担了轮胎支撑和减震的功能。当然,支撑性和减震性往往是对立的,这也就是为什么胎壁比较厚的缺气保用胎(俗称防爆胎)不如相同尺寸的普通轮胎舒适,却能在胎压过低时,以相对安全的时速继续行驶。

胎壁的另一个作用就是展示产品信息,像品牌、胎宽、扁平比、直径、速度级别、出厂时间、合格认证等等一系列重要标识都要印在胎壁上。

胎肩是连接胎面与胎壁的部分。很多主打性能的轮胎都会针对胎肩进行特殊设计,因为在极限过弯时轮胎会产生较大形变,此时外侧车轮的外侧胎肩将承担一部分抓地功能。

胎圈是轮胎与轮圈相接的部位,胎圈内部有钢丝线,能够让轮胎紧紧地“扒”在轮圈上。如果多次从轮圈上拆装轮胎的话,就会对胎圈产生影响。

气密层没什么过多要说的,它的功能就是存储气体。大家都知道,自行车轮胎是将气体储存在内胎当中,但汽车轮胎没有内胎,因此气密层必须密封性极强,以确保轮胎能够正常工作。

帘布层 

帘布层是轮胎内部最主要的受力结构,以前我在文章中提到过--轮胎修补后会导致强度下降,当时我并没有继续深挖其背后的原因,所以今天给大家补个课:这实际上是轮胎受损后,帘布层受力失衡所导致的。由于帘布层同时要承担轮胎内部气压和轮胎外部冲击,因此任何程度的破损都会影响帘布层的结构受力。

钢丝带束层在帘布层之上,也是轮胎刚性的基础,不过它更多的是为轮胎抵抗离心力,同时承受轮胎的侧向受力。换句话说:钢丝带束层决定了轮胎的速度级别和操控性。有时候车辆长时间漂移,把轮胎磨出钢线,就是轮胎消耗到了钢丝带束层。

尼龙冠带层 

尼龙冠带层介于胎面和钢丝带束层之间,其本身并不过多承担轮胎结构受力,而它真正的作用是固定钢丝带束层,减小钢丝带束层在轮胎内部产生的位移。从它的名字也不难看出,尼龙冠带层的主要材质就是尼龙。

当然,轮胎的这些结构也是建立在现有技术的背景下,谁都无法预言汽车轮胎技术在今后会有怎样的突破。比如米其林前一阵子发布的“黑科技”轮胎就不需要打气,而是通过高韧性玻璃纤维支撑轮胎内壁,让车主免去了轮胎被扎的烦恼。除此之外,高韧性玻璃纤维还有很好的伸缩性和滤震性,因此也能让车辆的行驶品质提升一个台阶。

只不过......这“黑科技”轮胎卡石子就尴尬了!

来源: 萝卜报告 作者:何畔 编辑:马国平

姓名
联系方式
品牌型号
具体故障
验证码
    消费者可致电杭网汽车热线0571-85053683,新浪微博@杭州网@车行杭州及微信号hangzhouwangbbs投诉汽车质量问题。
    如您遇到车商履行合同约定问题、维修服务收费不符、假冒汽车用品、无故加价等欺诈问题也欢迎您投诉。
    注意:在投诉时内尽可能详细地填写购车时间、地点、具体故障等描述,并填写个人真实联系方式以便跟踪回复沟通。(联系方式仅限于工作人员,不会泄漏给第三方)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